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店买的食物过期了该扔吗 过期食品究竟能不能吃

    虽然说商店里是不能出现摆卖过期食品的事情,但全国各地的门店那么多,免不了会出现个别情况,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买到过期食品的第一反应就是扔掉。在省吃俭用的人眼中,就会觉得扔掉很可惜,于是不禁就会想到“过期食品究竟能不能吃”的问题。那么,如果在这里问大家过期食品究竟能不能吃,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给出肯定的答案呢?

    过期食品怎么处理
    过期食品怎么处理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觉得过期食品就等于变质食品,所以在“过期食品究竟能不能吃”这个问题上,肯定就不能吃了。但实际上,也有人认为,只要没异味,食品过期了也能吃。对于这样两种看法,其实有相关教授曾进行解读。

    买到过期食品怎么办
    买到过期食品怎么办

    据其介绍,保质期的定义是“产品在正常条件下的质量保证期限”,在保质期内,商家要对产品的质量负责,所以建议大家在保质期内食用,但保质期不是认定食物是否变质的唯一标准,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在保质期内,食物也可能由于存放方式、环境等因素的变化过早变质。

    超过保质期,食物也不等于肯定变质、不能吃了,所以过期食品究竟能不能吃需要自己进行判断。比如,木耳等干货类食品在合适的条件下一般能放三四年。过期后如果没有长毛发霉现象,闻起来和尝起来都没有异味,就可以继续食用。需要提醒的是,这类食品一旦开封,很容易吸水回潮,加速变质。

    再如食用油,尽管油脂看起来还没有变色、变味,但是开盖接触氧气后,油的过氧化值会逐渐上升,长期吃这样的油,可能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开了盖的油,3个月内务必用完,而倒入油壶里的油,1周之内必须吃完。

    还有奶制品,像过了保质期的牛奶,如果呈现稠而不均匀的液体状,或有凝块、絮状物,就要扔掉。奶粉没有水分,保质期较长,过期时间不长,且没有颜色发暗,肉眼可见杂质或异物,未出现陈腐味、霉味、哈喇味等,那还可以吃。

    过期的酸奶如果出现了酒味、腐败味、霉变味等,说明受到细菌污染,就不能喝了。通过以上的例子,相信大家对于过期食品应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不过,尽管有些食物过期后还能继续食用,但为了保证营养和风味,还是建议大家适量购买,并在保质期内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