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纸浆价格飙升 原价200元的卫生纸要涨价60新台币

    纸巾是居家必备,供人们生活日常卫生之用。然而,近日因纸浆价格飙升,台湾陷入了全民疯抢卫生纸的运动当中,一场场疯狂抢购卫生纸的戏码,正在台湾省的各大卖场、超市中轮番上演。现在台湾民众见面的第一句问候就是“你买到卫生纸了吗”。

    undefined
    台湾全民疯抢卫生纸

    因纸浆价格飙升10倍,导致台湾各地人民疯狂抢购卫生纸,据悉,原价200元的卫生纸,现在要涨价60新台币。还有富豪们加入抢卫生纸的行列当中,甚至车内塞满一车的卫生纸,现在台湾出现“一纸难求”的画面。

    超市内的卫生纸货架基本都被扫购一空,销量较以往飙升了10倍,不少民众表示游走多处后依然空手而归。有的超市为满足民众的需求,加大补货力度,但仍无法缓解人们哄抢卫生纸的势头。甚至有的卖场对卫生纸实行限购,一张卡只能买两包。

    卫生纸面前,人人平等,不分贫富,于是也就出现了某“小开”专门开着奔驰前去超市囤纸的滑稽画面。

    当然,这并不是一篇探讨社会新鲜事的娱乐文,而是一篇严肃正经的研究文。所以说,为什么要介绍湾湾这次的抢购卫生纸事件呢?必然就是因为跟咱们的二级市场动向有着点联系~

    一、导火线:国际纸浆价格上涨

    这次对岸的哄抢风潮,最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了国际纸浆价格上涨的影响,台湾“经济部”称其纸浆原料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所以台湾业者计划从3月中旬后调整卫生纸的价格,平均涨价1-3成,一袋原价200多元新台币的12卷包装卫生纸,要涨价60新台币(相当于涨了13元人民币)。

    卫生纸的主要原材料是长、短纤纸浆,据了解,2017年1月每吨为630美元的北美长纤纸浆,到了2018年1月已经涨至920美元,短纤纸浆也从545美元上涨至了805美元。就是说,一年的时间里,北美长、短纤纸浆的涨幅分别高达46%和47%。

    今年1月份,漂白针叶木浆(NBSK纸浆)的中国到岸价每吨上涨10美元,2018年2、3月NBSK纸浆美国到岸价报价连续两个月每吨上涨30美元。

    其实从2016年开始,国际纸浆的价格就开始扶摇直上,进入2017年增速被引爆。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2017年三季度加拿大和美国部分省份发生森林大火。加拿大和美国是全球纸浆的出口大国,2015年出口占比超过50%。对加拿大来说,那是史上最严重的森林大火,烧毁超过百万公顷的森林。美国也是直接狂烧超过18000公顷。

    除此之外,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的运输也出现了“卡瓶颈”,加元汇率适度下降,中国政府限制废纸进口,全球多个重要纸浆供应商出现“不可预见的纸浆供应中断”等等,都是直接造成国际纸浆价格攀升的“元凶”。甚至,去年三季度至今加拿大的西部天气恶劣,导致原木开采成本大幅增加,也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纸浆的价格。

    根据市场的预测,2018年二季度全球软木牛皮纸浆市场仍将保持供销两旺、供不应求的态势,亚洲市场尤其中国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所以从中短期来看,国际纸浆的价格依然没有“调头”的趋势,湾湾路人们疯狂抢购卫生纸,也就不是空穴来风~

    需要明确,国际纸浆价格居高不下,对我国的造纸行业打击是比较明显的,因为中国是一个纸浆进口大国。中国长期以来以非木纤维作为纸浆原料,这也是制约我国纸浆业规模、产品质量和精法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进口木浆1881万吨,占当年消耗木浆总量的64.7%。2009年以来,我国木浆进口保持了10.42%的年增长率。我国废纸浆的进口依存度在2016年则大约是36.47%。

    二、点火器:国内文化用纸价格上升

    造纸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原纸,以及下游包装厂、印刷厂等。造纸原材料包括木浆、废纸浆和化工产品。原纸根据用途则可以分为包装纸、文化纸、生活用纸以及特种纸。不同于包装用纸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废纸,文化用纸的原材料大部分则来自于木浆。

    而这次国际纸浆价格的上涨,带来的最大投资机会,很可能就是文化用纸板块。为什么呢?因为前面已经说到了,我国是国际木浆进口最大国,依存度超高,国际纸浆的价格高位直接将导致木浆系产品的成本上升。而这对大型文化用纸生产企业是一大利好,本质上该行业的整合程度已经很成熟了。

    文化用纸,主要包括铜版纸、白卡纸、双胶纸以及新闻纸,铜版纸和双胶纸主要用来印刷杂志、书籍等。

    除了常见的行业集中度外,科普一个指数,叫作赫希曼-赫菲德指数(HHI指数),HHI指数可以用来衡量行业企业规模分布的均匀状况。HHI指数越高,表示企业规模分布的越不均匀。

    经济知识告诉我们,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上升,市场垄断将慢慢取代市场竞争,大型企业定价能力也随之增强。根据调研,从绝对集中度指标及HHI指数来看,铜版纸以及白卡纸的市场集中度以及HHI都处于整个造纸行业的最高水平,市场结构属于高度寡头。其中,铜版纸的CR4约87%,CR8甚至超过了90%,白卡纸的CR8也高于90%。

    铜版纸及白卡纸已经基本完成了行业整合,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这主要是由于文化用纸行业的去产能始终在进行中,中小企业过剩产能基本出清完毕,行业格局相对集中。

    包装纸的价格走势,与原材料废纸的价格变化基本相同。而文化纸的价格走势,则与木浆价格存在一定程度的背离!

    对于包装纸来说,供求关系是决定纸价变化的最主要因素。由于当前行业集中度不高,且没有形成垄断格局,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于纸价的影响超过公司本身的定价能力,纸价总体表现为随原材料价格波动,当成本下降且行业短期内无明显供需缺口时,现有的议价能力难以将纸价维持在高位。

    而对于文化纸而言,由于行业格局已相对稳定,龙头具备较强的定价权,纸价变化可以与原材料价格波动有所背离,价格及盈利水平可以维持在相对高位。

    划重点~国内的木浆系纸企,是拥有转嫁成本的能力的。当需求旺盛,且原材料价格上行的情况下,概率上企业的吨利润也是具有上行动力的。

    那么接下来需求怎么样呢?对于文化纸来说,由于3-5月份为秋季学生教辅材备货期,文化纸将进入季节性需求旺季。年前纸厂通过补贴经销商200元/吨左右,以及2月涨价函未落地让利经销商。

    经销商价格倒挂现象缓解,纸厂库存下降至合理水平,同时节前经销商珍惜现金流,观望情绪浓厚,节后补库存行情将带动3月涨价落地,当前铜版纸等文化用纸的库存在一周左右。

    事实上,文化用纸的涨价潮已经刚刚拉开了序幕。行业龙头晨鸣纸业3月5日起将其热敏纸产品上调5%,4月1日再上调5%。

    三、机会:低估龙头,晨鸣纸业

    晨鸣纸业是文化用纸方面的龙头,铜板纸、双胶纸和白卡纸的产能分别为130万吨、151万吨以及190万吨,领衔行业其它上市企业。除了在产能上是龙头之一外,晨鸣纸业还有有个绝对的优势在于,它是目前国内木浆系造纸企中林讲一体化最全面的一家上市公司。

    2017年,公司的自供给产能为284万吨,自给率约为75%。如若去年年底投放新增的120万吨木浆产能能够运行顺利的话,今年已经可以实现木浆的完全自供。晨鸣纸业的高木浆自给率,说明其在本轮成本价格上行的情况下受影响不大,反倒还可以享受需求旺季带来的高吨利润。

    对于晨鸣纸业来说,其最对标的纸企就是A股的太阳纸业,同样经营生活用纸。目前,晨鸣纸业A股的动态PE为11倍,比较太阳纸业15.8倍的PE差距不小。其实从产能上来说晨鸣纸业还是优于太阳纸业的。其估值略低的诟病,就在于ROE(盈利水平)要低于太阳纸业。

    由于早些年造纸行业不景气,晨鸣纸业还顺便开拓了租赁业务,该业务2017年上半年占公司总营收的8.2%。自2014年以来,晨鸣纸业的ROE水平就逐渐落后于太阳纸业,而2014年正是公司开展融资租赁的业务年份。

    剔除融资租赁后,实际上晨鸣纸业的ROE水平跟太阳纸业差距已经很小了。并且,2016年10月时,晨鸣纸业曾以优先股的形式,募集到资金45个亿,并且计入了权益资产,并没有计入负债,使得公司净资产在2016年上升了26.1%。

    但是,该优先股在公司按规定支付股息的前提下,并没有权利转换为普通股。所以实际上,对于晨鸣纸业这些优先股具有的是债务的属性而非权益属性。如果再扣除优先股的影响,实际晨鸣纸业的ROE水平已经领先于太阳纸业了。

    除了ROE外,市场担心的可能还有晨鸣纸业的融资租赁业务是否会成为其的“拖油瓶”。然而,晨鸣纸业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务的风险已经越来越低,并且业务在逐渐扩展中,理应不该拖累公司的估值水平。

    首先,从2015年到2016年,晨鸣纸业的融资租赁业务1年内到期的业务比例从39.8%升至50.7%。1-3年内到期业务比例从46.8%下滑至37.6%,3-5年内到期业务从13.5%下降至11.7%。公司的业务呈现短期化趋势。

    再者,晨鸣纸业的融资租赁业务的前五大客户都是国有企业,并且占收入的仅1.6%,说明公司业务的风险也较为分散。

    目前,晨鸣纸业H股的PE为6.9倍,PB为1倍。根据WIND整理的一致预测,2018年晨鸣纸业EPS大约为2.78港元,预计PE为4.87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