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12306团队 你买不买得着票什么来决定?

    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接近尾声,大部分交通秩序也都已经恢复,城市里的上班族也陆陆续续在回归,不过在春运这些天里,有那么一群人夜以继日地工作,今天旨在揭秘12306团队,来看看你买不买得着票什么来决定?

    当我们在春运前期,时刻紧盯着手机抢票状态的时候,一群工作者守在一座大厅里,这里半面墙的窗帘经年紧闭,中国地图居中挂着,106块大小屏幕上方排着3面巨幕,工作人员更是面对着五六面电脑屏幕,没有人说话,只有键盘敲击的击声、机器嗡嗡声与硬盘读写声交叠共鸣。

    这就是中国铁路票务12306团队的工作状态,当记者深入揭秘12306团队时才得知,他们日夜关注着全球交易量最大的中国铁路票务系统的健康状况,一年售出30亿张火车票,而他们一年内最大的硬仗,就是春运,你知道你买不买得着票什么来决定吗?

    undefined
    铁路后台操控火车售票

    为了防止订票者犹豫后悔造成机会浪费,12306团队一次性放进的信号会比余票数量稍多一点,但购买者和余票量在一定时间内基本持平,主要就是“为了公平”,“公平”是技术研发人员遵循的基本原则,每个购票请求信号进入的次序会被系统记录下来,即所谓的先到先得。

    在采访并揭秘12306团队时,记者了解到,他们的工作是以毫秒计算的,“滴”,表示一个查票的请求信号诞生了,再“滴”的一声,查票请求信号在电路中游走,查票请求被发送到指定位置。这不似双11的商品秒杀,拍一件少一件,他们的数据实时变动,需要一套算法模型才能得到准确答案,这就是他们为期40天的“双11”,而且比双11还要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