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四线城市物价比北上广高 春节农村消费水平为何提高

    在人们的印象中,在一二线的城市里打拼是很艰辛的,而三四线城市的生活压力则没那么大,但今年回去过节后,不少人居然感慨三四线城市物价比北上广高了,这倒是令很多人感到些许的郁闷。对于还没有了解过这方面消息的朋友,可能对此有些疑惑,那么三四线城市物价比北上广高是怎么一回事呢?

    为什么大城市物价高
    为什么大城市物价高

    据报道称,原来三四线城市里物美价廉的商品在这个春节期间摇身一变,身价涨到跟在一二线城市里一样高,对于三四线城市物价比北上广高的现象,有不少网友表示春节期间,物价上涨是正常的情况,但事实上,像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基础消费品在一线城市里的价格不一定比三四线城市贵多少。

    一线城市消费水平多高
    一线城市消费水平多高

    我们都知道,商品的价格水平是由其供给和需求所共同决定的,一个地方的商品供给越充足,需求恒定的情况下价格也就会越低。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就可以知道北上广深除了是中国最大的一线大城市之外,也是全中国有名的商品集散中心,由于其商品集散中心的属性,大量的商品从全国各地涌向一线城市。

    采购环节少,那么加价的空间也就变小了,而三四线城市不仅不是商品的集中地,甚至是商品的较外围辐射地,这样的结果就是一件商品到达三四线城市往往可能经历过几级经销商的层层加码,所以价格自然会比较高。

    再从物流成本来说,一线北上广深等城市都是中国离海洋较近的城市,海运是最便宜的运输方式,再结合其他的物流方式,使得采购商的物流成本低,进而本让商品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同样的道理来看,三四线城市在物流领域特别是交通领域往往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发达。

    高昂的过桥费跟过路费,让物流成本会附加在三四线城市上较高的商品价格之上。所以单是从这几个方面就可以解读出为什么三四线城市物价比北上广高了。不过,当节假日热潮过后,许多商品的物价也是会降回原来水平的,那会可能三四线城市的物价又会低于一二线城市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