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活小常识你知道吗 多少克是一斤?

    克与斤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度量单位,平常买菜,买零食都会看到它们的身影,有了它们的存在,许多事情都变得方便了许多。克与斤的换算也是时常会用到的,据说,古代很早以前就已经使用了度量单位,最早统一度量衡是在秦朝,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便统一了度量衡。并且除了克与斤以外,还有钱,两等度量单位。那么多少克是一斤?古代的克与斤又是怎样的呢?

    undefined
    多少克是一斤

    度量衡的差异其实是由于田制差异而造成的,以齐国为例,就有三种田制,而不同农作物的株距差异又把度量衡搞得更复杂。秦朝虽然短暂的统一了度量衡,但是到了西汉又恢复特许多地方差异,将度量衡进一步复杂化,是地主阶级的出现,直到隋唐这些问题都没有改动。后来到了南宋,重心转移到南方水稻,加上明清引入了美洲作物,才导致了其影响的消亡。

    不同的朝代,克与斤的换算也不一样,比如秦和西汉时期,一斤相当于258.24克,一两等于16.14一斤等于250克,王莽及东汉、魏晋南北朝,一斤大概相当于222.73克,一两等于13.92克。一斤是220克,唐代的一斤等于660克,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因为朝代社会都不一样,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一样。那么现在多少克是一斤?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要人们多读书。可是有些书上所说的也不能全信,有一些中医书上记载,古代药方中的一两换算成现在的31克,将一钱换算为3克,那么这个31克是怎么来的呢?现在一斤等于500克,而古代一斤等于16两,所以500/16=31.25,这明显是错误的。所以,书上面的有些东西也是要自己去推敲的,不能过于依赖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