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年买烟花爆竹是合法的吗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有哪些

    还有几天时间就到了春节了,过年之时,各家各户鞭炮齐响,所以这几天里,相信很多市民都会去买些烟花爆竹了吧。虽然烟花绽放之时很美,但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过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呢?对于一种商品,我们肯定是要知道其好坏是什么的,不然出了问题就会手忙脚乱了。所以下面就来跟大家说一下关于烟花爆竹的一些基本事项,顺便告诉大家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都有哪些。

    undefined
    燃放烟花爆竹的意义

    首先比较为大多数人知道的危害就是环境污染,烟花爆竹多用化学类物品制成,燃放后的产物会通过生物圈内的循环渗透到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中,污染水体、土壤和空气,会引起雾霾天气,而且渗透的有毒物质通过人们对地球的开采最终会进入人的身体内,危害健康。

    接着还要指出的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就是噪声危害,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最后再说一点就是人身危害,烟花爆竹的爆破力很强,如果不在规定范围外观看烟花,有可能伤害到自己。

    而且有些爆竹没有熄灭,一些小孩子去摸,爆竹燃烧起来,便把小孩子弄伤了。春节时期,医院里,伤人比平常多出了几倍。就常见的情况来说,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就已经有这几个了。这也是为什么相关部门对烟花爆竹这方面会制定出一些相关规定来规范人们放烟火的原因了。

    过年买烟花爆竹是民间习俗,所以购买合法的产品不算会违法,国家在中、大城市里,只是对燃放的地点跟时间作出规定。不过,春节期间也是有一些禁放品种的,如铁炮、拉炮、擦炮、甩炮等违禁产品、升空炸响类烟花爆竹(含单响、双响、多响)、电子礼炮、组合烟花、未按《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标准生产的及非法生产、销售的烟花爆竹。

    总的来说,过年喜庆,大家欢欢喜喜放点烟花爆竹庆祝一下不能说是坏事,但如果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炮竹,不但达不到庆祝的目的,还会给自己惹一身麻烦,像这种操作的话,还不如不放的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