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能买什么药 去医院买药怎么用社保卡结算

    对于医保卡的使用,有不少人至今都是处于一种不清不楚的状况中的,虽然都听说过用医保卡可以买药,但具体医保卡能买什么药就不知道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经常生病的,身体健康的人自然就比较少用到医保卡了。但像这种关于民生的问题,大家最好还是了解一下好,因为人总会生病,万一自己要看病了,却不知道医保卡能买什么药也是有些麻烦的。

    社保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有什么用

    想要在看病或是买药时使用医保卡,那么只要在定点医院就医时出示医保卡证明参保身份就可以直接刷卡付款了,但是医保卡只能购买医保指定的药品。一般情况下,医保卡内的参保费用是由个人和公司共同承担的,公司承担8%,个人承担2%。

    社保卡买药怎么用
    社保卡买药怎么用

    其中,个人的2%全部进入医保卡,也就是说,参保人可以获得一个个人账户,用于在定点药店买药、支付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的中个人自付部分。公司交的8%大部分会进入社会统筹账户,由医保中心管理,参保人员发生符合当地医保报销的费用时,统一由统筹账户支付。

    而关于“医保卡能买什么药”这一问题,社保局出了一本名叫《医保药品目录》的书,这里面公布了一千余种药品,包括阿莫西林、抗病毒颗粒、常用心脑血管药等。可以细分为几类,举例来说的话就是A类药品就可以享受全额报销,而B类报80%,自负20%的比例,C类就需要全部自负费用了。

    大家要是不清楚医保卡能买什么药的话,在结账时直接询问收银人员能不能刷社保卡即可,因为医保药品目录里的药名那么多,加上大家应该也不是根据医保卡能买什么药而选择买哪些药的,应该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买适合的药,所以买药付款时直接问收银员比较省事。去医院买药也一样,在窗口缴费时,跟工作人员说要刷社保卡,一般可以刷的话,对方就会让大家输入密码直接刷卡付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