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倒闭养肥黄牛 为退298元押金花190元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家共享单车倒闭,酷骑单车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酷骑单车倒闭后,消息者的遇到唯一的问题就是押金难退,然而,酷骑共享单车倒闭养肥黄牛党,黄牛党从帮消费者退押金的途中谋取利益,有的人却为退298元押金花190元才能成功退回押金。那么这些自称黄牛的又是谁呢?他们从中有可以谋取多大的利益呢?

    undefined
    共享单车怎么退押金

    花80元找黄牛退298元押金,结果上当受骗,这对刚毕业工作一年的河南郑州的陈女士来说,注册了酷骑单车真是一场噩梦。酷骑单车去年9月份传出倒闭消息后,一直到11月份,她都无法退回押金,去年11月初,她在微博上看到网友说交80元给黄牛就能退钱,她加了黄牛的QQ号码把钱打过去,付款前对方说20分钟可以退,付款后马上改口为3天才会到账,而3天之后,陈女士的账户未见任何退款,那个收了80元的“黄牛”已不再上线。

    陈女士翻看微博的内容,发现之前那个“黄牛”账号活跃在各种与酷骑相关的微博信息里,她幡然醒悟自己遇到的是“假黄牛”。为讨回押金,陈女士并未就此死心,她后来加入了另一个微信群,观察一段时间感觉对方是“真黄牛”,把110元打给对方,去年11月16日,她最终收到一条“2017年11月16日陈*的支付宝账户由酷骑(北京)公司退回押金298元”信息,押金顺利返回她的账户。

    关注共享单车问题的网友张先生用番茄表单收集的一份1868条消费者自行填写的、专门针对酷骑公司的投诉名单中,陈女士只是其中一名投诉的消费者,据统计,在张先生收集的这些酷骑投诉中,共有14名消费者在留言区谴责黄牛现象。

    黄牛是谁?

    部分QQ维权群群友表示,黄牛是酷骑公司的内部人员。一开始,酷骑在北京公司设有线下退款点时,普通的黄牛嗅到商机,帮人收集材料后现场排队退款,而后来,退款只剩下线上渠道,变成“只有酷骑内部人员才有能力退款”。然而借共享单车倒闭养肥黄牛成了事实了,但是一个自称不是酷骑公司的内部人员的黄牛党说,他们从中一共赚了2万元,每单赚取5-10元的中间费。

    这些“黄牛群”的群名往往包含“酷骑”、“押金”,但不包含“维权”、“投诉”。记者加入了几个“黄牛群”,群公告上有黄牛广告,比如,目前想退还微信渠道支付的298押金需要约180元黄牛费,支付宝渠道则无法退款等。

    除了“黄牛群”,酷骑押金事件催生的还有“公益群”,在“公益群”的群公告中,会有指引指导群友如何下载填写关于申请中消协公益诉讼的文件,指导如何向法院寄出酷骑破产的申请。公益群中一般有律师在,申请文件也会被要求发送一份给律师进行统计。

    在这些“群的江湖”里,“黄牛群”和“公益群”不时互怼。“友情劝告一句啊,小心被骗,公益群里的骗子比黄牛群更多,支付宝的已经退不了,公益群里也没有辙,但是他会拖你”,当群友问起是否能到公益群中寻求退支付宝渠道押金时,黄牛会如此回答。根据南都记者在群内观察,黄牛群同样会要求群友举报通过群发起的私聊,提示不要相信除了群主管理以外的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