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扣费乱象惊人 消费者投诉运营商遭遇“踢皮球”

    相信很多人都有遇到手机被乱扣费的情况,看,最近记者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处均办理了手机号,没想到却发现手机扣费乱象惊人。旧号码莫名其妙被“低消”近一年,新号码尚未使用就被迫数次交费。历时一个月,沟通十余次,不但投诉无果,交费记录离奇“失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手机扣费乱象惊人
    手机乱扣费怎么办

    据悉,由于工作需要,记者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处均办理了手机号,但并不常用的联通卡却耗费最多,平均每月产生200多元话费。记者查询发现,原本每月固定套餐为166元的联通手机号码,除了记者同意办理的联通小秘书和酷狗音乐包合计12元之外,从今年1月起,被人在后台将最低消费额调整至每月215元。

    手机扣费乱象惊人
    手机乱扣费现象频现

    这就意味着,即使此号码一直不用,每月也必须扣掉215元钱的话费。随后记者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投诉,可是没想到却又遇到“踢皮球”现象。若非记者亲身经历,很难想象在呼和浩特地区,中国联通合作营业厅的手机扣费乱象如此惊人。

    手机扣费投诉难

    对于手机最低消费,大家并不陌生。手机用户每月支付一定的套餐费用,可获取定量的流量、通话时间、免费短信等等。这相当于手机用户与运营商之间订立的契约条款,只要消费者知情且同意,并没有什么可指摘的。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话费套餐最低消费档次竟被莫名上调。无论上调幅度如何,这都无异于强取豪夺,既是违约行为,也是侵权行为。

    实际上,有此类遭遇的消费者绝不止一位,出现此类问题的营业厅也绝不止一家,手机扣费乱象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除却手机号码被“低消”外,擅自修改套餐业务、号码注销不退余额、扣费异常拒绝提供清单、已办停机仍被继续扣费等等现象,都是广大市民抱怨不断的“老大难”。

    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省消委会收到电信类投诉16396件,占总投诉量的8.83%,同比增长达102%。电信消费问题令消费者十分闹心,市民们对此早已怨声载道。问题是,手机扣费乱象为何常常出现?有回访客服向记者坦言,他们认为始作俑者多为合作营业厅。果真如此吗?恐怕相关运营商也难逃监管失责、合作盈利之嫌吧。

    手机扣费乱象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大大消解了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也影响了行业秩序和市场环境。对于运营商而言,应本着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原则,尽快开展“自查自纠”,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也该好好查一查电信消费领域的“猫腻”,对手机扣费乱象进行严厉整治,以便给消费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要多留个心眼,仔细核对手机业务信息,规避“坑人”的陷阱。

    当然,比起手机扣费乱象,更让人心寒的还是消费者“投诉无门”。记者向运营商投诉而被“踢皮球”的经历,只是广大消费者遭遇维权难的一个缩影。这提醒有关方面,应认真反思投诉处理机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不能再让消费者吃“哑巴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