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片酬过高收视造假 收视率造假成产业

    如今,片酬过高收视造假现象频频惊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收视疯狂造假呢?相信很多人也猜到原因了,收视造假数据背后都是金钱利益。然而最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为了整治明星片酬过高收视造假放出一大招。

    明星片酬有多高
    明星片酬有多高

    从《甄嬛传》、《琅琊榜》到《人民的名义》,这些年来,电视剧的发展可谓如日中天。每天追剧的岛友们或许不知道,每年拍而不播的电视剧比播出的电视剧多多了,但电视剧的实际收视率,却比公布的收视率低多了。但这只是电视剧行业的乱象之一。

    针对这种种乱象,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本次《通知》有明文规定第三条规定: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行业组织出台电视剧成本配置比例指导意见,优化片酬分配机制。第五条中规定:规范电视剧收视调查和管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收视率造假行为,不得将收视率作为购片价格唯一依据,推动建立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中国特色收视调查体系。

    收视率造假成产业

    收视率造假成产业现象被业内人士称为行业毒瘤,必除之而后快。然而从媒体首次曝光至今的近5年时间里,其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加猖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买收视”的丑闻层出不穷呢?

    比起数据的变化,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专业造假机构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影视机构和数据公司加入到造假阵营中,或成为卫视造假的帮凶,或直接沦为造假的主犯。同时,从前隐藏在黑暗中,专门操作购买收视和污染样本户的第三方机构开始浮出水面,越发明目张胆起来。

    现在圈内很多人做数据公司,这些所谓的数据公司,有一部分其实就是之前的第三方造假团队。而这些公司前几年只是幕后帮操作,现在却也明目张胆涉及影视、制作行业。

    敢怒而不敢言,说的正是电视人们的心酸与无奈。在收视率造假肆虐的这几年,电视人们不是没有抗争过,然而等待他们的,无一不是失败的到来。

    收视率到底有多可怕?至少对电视台和影视公司来说,这个数据足以“致命”。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电视台在和影视公司签署电视剧购买合同时,都会附加一份“对赌协议”。

    何为“对赌”?就是片方在卖剧时,必须向电视台做出收视担保——该剧在播出时必须达到协议中保证的收视率数值,片方才能从电视台拿到全部的购片款。否则,会按照协议比例进行相应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