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如遇食用蘑菇中毒该怎么办

    蘑菇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我们对它也并不陌生,甚至很喜欢吃,爆炒的、慢炖的样样少不了它。其实除此之外,我们也会遇到有毒的蘑菇。这时怎么办?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如遇食用蘑菇中毒该怎么办?

    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因此,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如遇食用蘑菇中毒该怎么办?这样的小技能是需要具备的,否则这对于我们的健康将会造成威胁。

    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蘑菇是有菌丝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的,菌丝体是为它供应营养的,我们人类称营养器官,子实体则是繁殖器官。蘑菇具有多达36000个种类,这其中就包含了我们今天所说的,毒蘑菇。那么我们,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如遇食用蘑菇中毒该怎么办?

    毒蘑菇与无毒蘑菇是很难辨别的,因为它们之间并无存在很明显的区别,也没有区分的标准,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采摘野生蘑菇的时候,遇到奇形怪状的、光怪陆离的以及颜色鲜艳好看的蘑菇就不要去摘它,一般这样的蘑菇都有可能具有毒素。

    另外,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我们基本上也是可以通过蘑菇的表层去辨别的,有毒的蘑菇一般表面会比较黏滑,菌盖中央呈凸状,而且没有毒的蘑菇是很少会有菌环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没有毒的蘑菇一般会生长在干净的草地或者松树上,而毒蘑菇就像电影中的坏人一般,基本都会生长在阴暗潮湿没有太阳的地方,见不得光。

    有毒的蘑菇大部分都是金黄色、粉红色、白色、墨黑色、青紫色、绿色等,采摘之后接触到空气容易变色。而没有毒的蘑菇基本上都是咖啡色、淡紫色或灰红色居多。而且,毒蘑菇会有辛辣、酸涩、恶腥或土豆、萝卜的气味,没有毒的蘑菇大多是苦杏味或者水果味的,这些是可以敏锐地察觉到的。

    最后一个小技能你也值得拥有,那就是用葱在蘑菇盖上摩擦一下,如果葱变成了青褐色,那就是证明是有毒的蘑菇。

    如遇食用蘑菇中毒该怎么办

    首先,拨打急救电话,并保留毒蘑菇的样品供医生做救治参考。

    接着,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让患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都可以,之后对患者以进行催吐的方式将毒素吐出,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然后,呕吐之后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食用糖的“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休克。

    如果患者已发生昏迷,不能强行灌水,以免窒息。

    以上这些,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如遇食用蘑菇中毒该怎么办?的小技能你都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