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 端午节买粽子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每逢这个时候人们就会又很多的活动,比如吃粽子、划龙舟都是不可少的,但是关于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又有多少人知道呢?端午节买粽子要注意什么?

    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
    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

    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要说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

    賽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买粽子要注意什么

    在这一天大家也会吃粽子,但是在买粽子时一定要看标签,和购买其他饮食类产品一样,产品标签上应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认准标签再购买,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一定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则不要购买。

    注意不要多吃。粽子一般是糯米制作而成,不易消化,如果吃的太多,容易引起腹胀。这时候可以备一点健胃消食片或者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粽子一定要热透了才可以食用。因为糯米等容易变质,加热不充分,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