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0多名工人遭中介骗钱 出国务工三大提醒

    交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服务费,就能出国打工,每个月工资也十分可观。近日,怀揣出国淘金梦的胡某交费之后,拿着中介公司给的行程单和签证来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却被告知行程单是假的,和他一起的还有70多名工人,他们都是在一家名为远海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办理的手续。

    70多名工人遭中介骗钱
    70多名工人遭中介骗钱

    2016年9月,远海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穆传太听合作伙伴王宗兴说,自己在土耳其联系到一个分包项目需要工人,但是暂时办不了工作签证,让穆传太先招募工人,帮工人办理旅游签证,等到了当地再办工作签证,承诺给穆传太提成。

    自2016年9月以来,穆传太明知自身没有出国劳务中介资质,仍以赴土耳其打工为名,大肆在各地招揽代理并招募一百多名工人,并以单位组织出境旅游为名,找到一家旅游公司,为工人们办理去土耳其的旅游签证。但是穆传太不知道,王宗兴并没有联系到土耳其的分包项目,更不需要工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骗取工人缴纳的服务费。

    穆传太招募到工人后就跟王宗兴确认出境日期,然而王宗兴承诺的出境日期一拖再拖,穆传太在工人们的催促下屡屡找王宗兴催促,推脱不掉的王宗兴找人做了假的行程单给穆传太,于是就有了工人们持假行程单登机的一幕。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以王宗兴涉嫌诈骗罪、穆传太涉嫌骗取出境证件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机关提醒,出国务工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查看中介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是否有涉外劳务的经营资质。签证一定要是工作签证,不能是旅游、商务签证,否则会有被遣返的风险;二是既不需要面试,也没有签订合同的工作一定不能在口头高薪的诱惑下就同意,这样的工作往往是骗局或是拿不到期望的工资;三是对务工地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要有一个大概了解,避免被用工方以各种理由辞退,骗取中介费。如果遇到纠纷、骗局,要及时向当地警方、中国驻外相关机构联系,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