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销商导演新车加价:2万元“插队”权 加价快速提车

    中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以及各地相继出台的限购政策,让经销商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为了将新车销售出去,降价大战频繁上演。在一片“降”声中,也有逆行者。目前,部分热销车型出现提车加价现象,并且加价方式也花样翻新,从让消费者直接交付现金,变身加装装饰、延长保修、店内上保险等。

    经销商导演新车加价
    经销商导演新车加价

    国内屡见不鲜的加价提车现象,已经违反价格法关于明码标价的规定,强制加装饰则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加价快速提车

    市民林先生近期买到了心仪已久的广汽本田冠道,但新车是开上了,购车过程却让他心里一直堵得慌。从这款新车上市前,林先生就开始关注,不停到4S店打听何时上市、新车售价等信息。新车上市后,在林先生选好车型准备下定金购买时,销售人员给出的预定期却让他傻了眼。林先生表示:“销售人员称店内已经收到大量冠道车型订单,而且有在上市前便支付定金的消费者,因此林先生需要等待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提车。”

    此前,林先生通过摇号获得北京市机动车购车指标,但6个月的购车期限即将到期,3个月的等待期对于他来说,意味着购车指标的作废。在向销售人员提出急需购车的意愿后,该销售人员向林先生提出了解决办法:“加装店内价值2万元的装饰便能提车。”

    林先生称,此前听说过加价提车,但没想到自己也赶上了。此后,林先生曾到广汽本田4S店,准备选购与广汽本田冠道价格相当的全新汉兰达,但也被告知提车需要较长时间,如果想加快提车速度,也要加装价值2万元的装饰。最终,林先生在购买全车贴膜等装饰后,最终仍然购买了广汽本田冠道。林先生无奈地表示:“如果不是喜欢该车型,又赶上指标快到期绝对不会多花冤枉钱。”

    根据林先生的购车经历,记者发现,目前广汽本田冠道的加价现象十分普遍。在一家广汽本田4S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表示要购买冠道车型时,销售人员表示该车已经积压了不少订单,提车需要等待2个月。同时他还表示,如果想尽快提车,可以加装2万元的装饰,现在店内便有现车。该销售人员透露,按照车辆预定流程,新车提车时间是按照消费者订单提交的先后进行排序,但是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订单所对应车型是否已到,这就给经销商加价留出了操作空间。“实际上,加价提车就是将原本属于其他消费者的新车卖给了‘加价’的消费者。”该销售人员表示。

    2万元“插队”权

    事实上,林先生的遭遇只是目前加价提车的缩影。一款新车上市后,订单的增加不仅使经销商看到了销量的提升,更嗅到了商机。

    以今年刚刚上市的上汽大众途观L为例,采访中,多数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现在该车型无现车销售,消费者购车需要预定,而提车周期在2个月左右或者更长,并不能给出具体的提车时间。一位销售人员透露,上汽大众途观L分为1.8T(330TSI)和2.0T(380TSI)两种不同发动机车型,由于2.0T发动机车型售价较高,因此订单主要集中在1.8T发动机车型上。其中,售价27.68万元的330TSI自动两驱旗舰版为店内的主推车型,等待时间相比其他车型稍短。

    然而,当北京商报记者提出急需购买新车的意愿时,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想在最短时间内提车,可以选择在店内加装价值2万元的装饰,便能将订单往前提,尽快提到新车。“目前该车型货源紧张,我们只是为急需用车的消费者提供一种选择并不强制,4S店基本都会要求消费者加装装饰,用2万元买个‘插队’权。”他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止上汽大众途观L,广汽丰田全新汉兰达、东风本田思域、广汽本田冠道等车型同样存在加价提车现象。广汽丰田全新汉兰达上市后便一直处于加价提车状态,目前需要加价2万元装饰才能提车,如果消费者不选择加价,等待时间高达4个月。而本田旗下思域和冠道更是加价提车现象的重灾区。在一家广汽本田4S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表示要购买冠道车型时,销售人员表示该车已经积压了不少订单,提车需要等待4个月。

    同时,他还表示,如果想尽快提车,可以加装2万元的装饰,现在店内便有一辆现车。该销售人员透露,按照车辆预定流程,新车提车时间是按照消费者订单提交的先后进行排序,但是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订单所对应车型是否已到,这就给经销商加价留出了操作空间。“实际上,消费者加价就是购买了‘插队’权,将原本属于其他消费者的新车卖给了‘加价’的消费者,因此提交订单购车可能需要等待更长时间。”他表示。

    现金加价避税

    据了解,早在1999年,广汽本田雅阁就曾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当时,由于车型紧缺,如购买该车型,经销商开始以现金加价的方式“先购先得”。一汽马自达6、广汽本田CR-V、上汽大众途观等车型,都曾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其中,一汽马自达6还以颜色制定不同加价金额,其中红色金额最高。而上汽大众途观曾经长期低至1.5万元、高至3万元的加价提车时期,也成为国内车市上的一道“风景”。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2万辆,同比增长13.7%;乘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437.7万辆,同比增长14.9%。对于车市来说,虽然去年成为近年来少有的“丰收年”,但车市压力依然存在,据预测,今年国内新车销量为2940万辆,同比增幅回落至5%左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