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伪巴氏奶套路以次充好 高温杀菌非巴氏工艺

    进口伪巴氏奶横行中国市场,已受到广泛关注。日前,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达七年的检测数据显示,进口牛奶热损伤程度平均高出国产奶15.8%。

    进口伪巴氏奶套路
    进口伪巴氏奶套路

    巴氏奶多为伪巴氏奶,检测4款产品有2款不合格,存在添加复原乳和非巴氏杀菌。想要破解巴氏奶的套路,就需见招拆招,认清标签,让伪巴氏奶无所遁形。

    巴氏奶保质期7天

    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了4款进口巴氏奶:2款采样地点在广州,2款来自互联网电商平台。检测的结果是2款在广州出售的进口巴氏奶不合格:1款含有复原乳,1款是非巴氏杀菌(杀菌温度远超80摄氏度),来自互联网出售的2款巴氏奶合格。

    据了解,国产超高温瞬时灭菌(UHT)奶保质期平均是151天,进口奶是310天。UHT奶上架期:国产vs进口,53天vs180天;巴氏奶上架期:国产vs进口,2天vs9天。据了解,目前进口液态奶的主要运输方式是海运,欧洲到中国的海运时间大约是6周,期间还有进口检验程序,进入市场销售时间大都在2个月以上。

    这无疑会导致进口液态奶的上架期更长,也是为何进口液态奶保质期都很长的原因。进口液态奶由于长途跋涉、远距离海上长时间运输,一般运输周期在2个月,长时间在赤道地区曝晒,奶的品质受到很大影响。

    超市中售卖的进口巴氏奶保质期多为20天左右,有的甚至可以达到40天,而国产巴氏奶的保质期普遍为2-7天。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好的巴氏奶保质期只有两三天,稍微差一点的巴氏奶保质期也就7天左右,国外进口巴氏奶的保质期竟然可以达到15-30天,可见其是经过高温高压处理的伪巴氏奶。因此,在购买进口巴氏奶的时候,可以仔细阅读标签上的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为2-7天的巴氏奶。

    调制乳并非纯牛奶

    一般来说进口巴氏奶价格相对比较高,但是否货真价实就疑问重重。进口巴氏奶品牌较少,但在抽检进口巴氏奶的4款产品中就发现了问题。调查发现,进口巴氏奶当中发现含有添加复原乳的情况。尽管现在进口奶粉大量进口到我国,导致国内产品现在有复原乳的情况,但现在发现进口奶当中也含有复原乳。

    业内人士称,日本、韩国等邻国对中国进口的巴氏奶多添加复原乳,一些标明调制乳的巴氏奶也可理解为复原乳。比如一款名为“南阳牧场牛奶”的韩国进口牛奶,被摆放在了冷柜中,配料为韩国原产牛乳和碳酸钙,产品的种类就是调制乳。与之在同一冷柜中相对比的三元极致有机鲜牛奶配料为有机生牛乳、全脂巴氏杀菌乳。此外,在一些进口巴氏奶的配方上还标明了配料乳粉,也就是说这些进口巴氏奶并非鲜牛奶,可见,国外进口的巴氏奶多为伪巴氏奶。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调制乳有别于消费者通常认识的纯牛奶。两者均以生牛乳为主原料,但采用了不同的生产工艺,且含乳量也有所不同。纯牛奶是以生牛乳为惟一原料、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营养成分主要为天然牛奶中所含营养物质,含乳量为100%。

    调制牛奶是在生牛乳的基础上添加其他原料或营养强化物质,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含乳量不低于80%。调制牛奶强化了部分营养物质,如钙等其他微量元素,使其含量高于普通纯牛奶产品。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巴氏奶时,配方中的原料需看仔细。

    高温杀菌非巴氏工艺

    高温高压处理致使进口牛奶的热损伤程度高于国产牛奶15.8%。分析人士称,进口牛奶为了延长保质期不得不采用高温高压处理,具体包括三种工艺,分别为ESL工艺、高压瞬间杀菌工艺和高温瞬间杀菌工艺,这些工艺处理使得进口牛奶的热损伤程度高于国产牛奶。而对于巴氏奶,进口巴氏奶的高温处理同样远高于国产巴氏奶,造成了更高的热损伤。

    通过巴氏低温杀菌方式处理的牛奶,保质期短,需冷藏,且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真正新鲜营养又安全;而“常温牛奶”为高温杀菌处理,无需冷藏,常温储存即可,但因是高温处理,牛奶中一些不耐热营养成分会遭到破坏。

    国产奶热损伤程度较低,糠氨酸含量少于15.8%。糠氨酸是一个热伤害的指标,这个值越大,牛奶热伤害的程度就越高。国产奶糖氨酸的平均值是196,进口奶为227。因为进口液态奶在集装箱里温度很高,如果再经过漫长的运输过程,其数值很容易达到较高的水平。

    消费者在购买巴氏奶时,可以通过观察瓶身上的标注来分辨。普通国产巴氏奶在瓶身上通常会标注出“低温灭菌”或“巴氏低菌乳”,而标注“高温杀菌”的牛奶,就可以断定这不是巴氏奶。需要注意的是,并不仅仅是巴氏奶会陈列在冷柜里,有的商家会把常温牛奶混进冷柜,通过高售价来冒充巴氏奶,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需要看清楚标签,以免上当受骗。

    专家表示,如果消费者需要购买巴氏奶,还是建议尽量购买国产巴氏奶,在品质上,国产奶并不比进口产品差,且采用就近生产,食品安全能够保证。再多的套路终有被揭露的时候,当一些虚假面目被揭开,于商家、厂家而言有何益处?丢了口碑与消费者的信任,套路再多,走下坡路甚至倒闭终归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