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铁盒饭销售“新技能” 45元高铁盒饭卖50元

    一直以来,高铁盒饭总是饱受争议,“如何购买15元高铁盒饭”的“技能帖”一度成为网络热搜。不过,“15元盒饭不断供”已成为传说,因为此条款早已取消。今年春节假期乘高铁出行,记者倒是“领教”了一回销售高铁盒饭的“新技能”。

    高铁盒饭销售新技能
    高铁盒饭销售新技能

    2月1日,记者搭乘17时39分从珠海开往长沙南的G6112高铁。开车十几分钟后,记者来到餐车车厢,准备点餐。此时,一名中年男乘客正向乘务员询问:“有什么盒饭?”

    “现在只有酱汁排骨饭了。”乘务员微笑道。

    才发车不久,盒饭就这么紧俏?记者心存疑惑,因为一路走过几节车厢,看到盒饭用餐人数屈指可数。

    “多少钱一份?”男乘客问道。

    “你要几份?”乘务员并没有正面回答。

    “一份。”男乘客说着递给乘务员一张100元人民币。

    乘务员接过钱,然后递给男乘客一份盒饭和一盒速溶装的紫菜蛋花汤,再找给他一张50元人民币,“一共50元”,然后转向后面的乘客。

    餐车里人来人往,吵吵嚷嚷,男乘客没有多问,端起饭转身走了。记者也拿出一张100元人民币递给乘务员:“我要一份酱汁排骨饭。”乘务员收过钱,同样递给记者一份盒饭和一盒速溶装的紫菜蛋花汤。“这汤是买盒饭送的吗?”记者问道。乘务员并不回答。

    记者连问了两遍,乘务员一边说“找您钱”,一边递给记者一张50元人民币。这时,记者看到盒饭包装上写有几个较小的字“零售价45元”,于是有些不悦地质疑道:“这个盒饭不是45元吗?怎么只找50元?”乘务员这才轻声回应了一句:“汤是5元。”然后再找给记者5元钱,又把已经递给记者的那盒紫菜蛋花汤收了回去。

    “我没有点汤,为什么要给我汤?而且也不说明要收费?”记者连声追问。另一位乘务员赶紧笑着解释:“吃盒饭太干了,所以配一份汤比较好。也可以不要汤的。”

    到此,记者已经彻底明白:原本标价45元的高铁盒饭,在乘务员不清不楚、引人误解的销售“技巧”中,成功向乘客搭售了一份5元的汤。20时左右,车厢内用餐乘客渐少。记者再次来到餐车,询问“还有什么盒饭?”

    乘务员告诉记者,只有37元的鸡腿饭了;而且鸡腿和饭可以分开买,鸡腿单卖22元。“之前不是说只有45元的盒饭了吗?怎么现在又有37元的了?”记者发问。乘务员支支吾吾,避而不答。

    高铁卖盒饭莫“带笼子”

    从“高铁盒饭定价是否合理”到“15元盒饭该不该限供”,“高铁盒饭”一直是春运期间的热门话题。这其中,舆论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价格,并对此观点各异,争论不一。

    高铁盒饭价格多少,可以交给市场定;可“45元高铁盒饭卖出了50元”的事件,却绝不仅是价格“合理性”的问题。向乘客售卖商品,不能藏着掖着卖,更不能“带笼子”卖。

    按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销售方式或者服务误导消费者,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如果付诸法律,经营方将依法受到处罚。春运期间,高铁客流激增,也考量着窗口行业的服务品质。但愿此事件只是个别乘务员的偶然行为,也只是铁路行业的一个孤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