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抵押贷款骗局致千人上当 具体诈骗流程分三步走

    办理贷款,还是无抵押,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无疑是天上掉馅饼,但这样的好事却有可能就是一个圈套。而这起涉及一千多名受害人的诈骗案件,让人上当的诱饵就是无抵押贷款。

    无抵押贷款千人上当
    无抵押贷款千人上当

    女儿生病急用钱微信弹出贷款信息。北京的顾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自己的女儿被查出患有疾病,医院要求立刻进行手术,但是此时的他刚刚把钱投入到了生意里,没有办法支付手术所需要的费用,就在顾先生为此着急的时候,微信里弹出了一则消息,里面的内容,让他眼前一亮。

    受害人顾先生:信息那就是说,你凭一张身份证,不管你是黑户还是白户,当天就能下款20到50万。

    缴纳手续费办手续未拿到贷款。几天后,顾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来到了这家名为钱道公司的地方,缴纳手续费之后,按照对方的要求办理了贷款。然而一个下午过去了,他不仅没有拿到贷款,反而连自己的手续费都没能要回来。意识到上当受骗的顾先生赶忙报了警。

    在接到报案之后,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侦支队的民警立即对顾先生所提供的线索进行了整理分析,随后,办案人员发现,这是一个涉及到1000余名受害人的特大诈骗案件,然而之前的报案人提供的报案信息非常简单,这让办案民警根本无从查起,但是这次顾先生所提供的信息却非常丰富,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然而在开始,他们就遇到了麻烦。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闫逍遥:这公司多人都不用真实姓名,使的全是假名字,我们无法核对这个公司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员结构。

    诈骗团伙用假名微信认证破僵局

    原来,这个诈骗嫌疑团伙在接待受害人的时候,所提供的姓名都是假的,就在办案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意外的发现,打破了这个僵局。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闫逍遥:后来发现它在新浪微博上,开过一个公众号,然后在微信平台也有这个一个认证的公众号,因为之前公司的名称,我们在工商信息里是查不到。

    这样的意外发现让调查工作有了一些眉目,民警借此顺藤摸瓜,在网上对钱道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搜索,终于又有了新的发现。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闫逍遥:我们在经过其他海量的信息筛查,发现这个公司在很多招聘网站上都发过招聘信息,会留一些联系方式,一些比较模糊的这个名字等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调查,办案民警终于大概掌握了这个诈骗嫌疑团伙的内部组织结构和名单,但是却无法确认,这些网上的信息是否真的就是他们的真实姓名。

    就这样,时间过去了近一个月,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新的线索终于出现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闫逍遥:这时候,正好也是赶得非常巧,这个相关公司所涉及的pos机一些帐户记录已经调查回来了。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这些pos机和账户是钱道公司用来给员工发放工资用的,随后,办案人员将这些账户下的名单信息与之前调查的结果进行了比对。随后,专案组派出大量侦查员前往钱道公司所在的城铭大厦进行暗访,按照手中已经掌握的嫌疑团伙的成员资料对进出钱道公司的员工进行细致地核对;与此同时,还另外派出民警化装侦查成求职人员进入钱道公司内部进行调查。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闫逍遥:对这个案件是一下就豁然开朗了,一下就很清晰的一张关系网就摆在我们面前了,谁是这个公司的组织者,哪些是成员,每个人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同时我们经过多次的暗访,大概能够掌握这些公司员工的上班规律。

    掌握关系网一个意外推迟抓捕行动。在经过长期的蹲守暗访之后,警方终于掌握了钱道公司内部的整个关系网,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却出现了一个意外,让警方不得不推迟了抓捕行动。

    业务员:有需要卡的吗看一下贷款信用卡都可以

    民警:什么贷款啊

    业务员:都能贷什么房贷车贷都能无抵押也行

    民警:无抵押也行

    业务员:对

    发现两家公司诈骗手段相。侦查员在暗访时发现,这个卡片上写的公司并不是钱道公司,而是一家名为华禹鑫诚的公司,并且这个公司与钱道公司在同一栋大楼里,那么,这个华禹鑫诚公司会不会只是钱道公司的一个假名呢?办案民警在发现这个线索之后,立即分派警力对华禹鑫诚公司展开了调查。很快就对华禹鑫诚公司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