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合约期强制上调佣金 不配合便被下线

    “先是强行要求断绝与别的平台合作,独家合作后,答应的2%佣金刚刚执行了2个月便上调至4%。”名为“青岛凯越旅馆”加蓝V认证的微博账号发表了一条“控诉”美团网的微博。

    美团合约期上调佣金
    美团合约期上调佣金

    青岛凯越旅馆的店员告诉记者,自从“美大”合并后,直接就没得商量,告诉商家不接受就下线。不仅是酒店,一些与美团网进行团购合作的咖啡店、KTV等,或者是美团外卖的一些餐饮商家,在微博上都有着相同的声音:合约期内突然提高佣金,不配合便被下线。

    成都的一家黄焖鸡米饭店主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我们合同签订的时候佣金不到5%,但是上个月业务员来说,全国统一上涨,给我们涨到了8%,如果不配合就要下线。”店主告诉记者自己无奈下只能接受,他店铺周围的一些与美团合作的小餐馆佣金各有不同,但也都被要求上涨了佣金。

    从全国各地多家商户反映的佣金上涨情况可以窥见,在新美大临近上市之际,公司开始追求盈利性增长。

    去年8月,美团CEO王兴公开表示:除外卖外,美团其他业务已实现整体盈利。但是公开资料显示,美团历年来的融资金额额度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高,烧钱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而频频传出的亏损、资金链吃紧的消息也并未得到有力的回应。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告诉记者,对于擅自变更合同中规定条款的,商家有权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但是,这种情况处理起来还是比较复杂,因为合同的两方是平等主体,在互联网资源入口处于较为垄断位置的情况下,如果出现单方面变更合同条款,对于小型商户是不公平的。”陈军表示,被下架的商户需要向法院起诉,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如果造成损失的话,可以要求赔偿商家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