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学生辅导教育市场火爆 培训机构卷款倒闭频发

    辅导教育市场火
    辅导教育市场火

    尽管有充分的心理预期,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一定会颇具规模,但当中国教育学会27日发布《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已超8000亿元时,还是让人吃了一惊。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70%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

    我国辅导教育行业萌芽于20世纪80年代。20世纪90年代至今,行业发展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的课外辅导,成为许多家长和学生购买教育服务的重要选择。

    “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每年还在增长。以2014年为例,我国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约占全体在校学生总数的36.7%,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是高达70%。”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分析。

    辅导行业之所以蓬勃发展,背后有若干因素驱动。整体经济环境稳定、教育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中小学在校生潜在用户数量巨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等都是重要原因。

    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全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公众对于教育文化类产品的消费需求保持旺盛,消费意愿也日益高涨,面向文化教育娱乐类的支出逐渐成为家庭消费日益重要的方向。

    庞大的中小学生在校规模,也支撑起了我国课外辅导行业规模庞大的用户群。报告分析,“从2015年开始小学在校生人数重新攀升,加之‘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持续增长。再加上目前中小学阶段1.8亿至2亿左右的在校生人数,构成了我国课外辅导行业规模庞大的潜在用户群。”

    与公立学校相比,辅导机构的一些优势也吸引了家长的注意。辅导机构能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另外,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也使得在线教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辅导班把新技术更好融入课堂教学,授课变得更加有趣和活泼。

    日、韩等国,辅导教育市场同样火爆

    其实,学生上辅导机构补习并不仅仅是我国独有的现象。放眼全世界,尤其是亚洲国家和地区,辅导教育市场同我们一样火爆。

    上世纪70年代起,韩国的课外辅导班大量涌现,现如今,家长们对课外教育的关注甚至超过学校的常规教育,韩国孩子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被补习班占满了。韩国人形象地说,学生们放学后要么在学院(实施课外教育的机构名称),要么在去学院的路上。有调查显示,接受课外补习的韩国学生达九成,有些知名学院尽管价格不菲,但想要报名甚至得排队。韩国很多学院专门针对高考的内容设计课程、方法和答题技巧,有极强针对性,99%的名校学生都受益于学院教育。

    据日本文部省统计资料,在日本,一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所需总教育费用约为1000万日元,其中大部分是课外学习费用。日本的各类补习班遍布各个住宅区,补习班几乎每天都有课,上课时间多为下午四五点开始,而日本中小学放学时间一般是下午3点,学生走出校门就进补习班的门。

    在西方国家,辅导机构虽说不像亚洲国家那么种类繁多,但补习班也是普遍存在的。

    以美国为例,虽然辅导教育市场不如亚洲火爆,但还是会有不少孩子选择上课外班,他们的重要目的是提高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的成绩。与我们不同的是,美国绝大部分公立学校的学区都提供补习选择,而且收费很低,甚至免费。公立学校的补习课程与学校教育紧密联系,和教学进度相配合,老师的加班费从学校经费中拨,学生成绩提高,对学区的工作业绩很有帮助,所以老师也不辞劳苦。

    市场总规模虽大,但行业集中度低

    虽然辅导市场行业的成熟度在不断提升,但繁荣的市场背后还有一些现象不容忽视。

    环顾目前我国的辅导机构,行业集中度低,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机构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在8000多亿的市场规模中,还未出现任何一家机构拥有超过1%的市场份额,说明了这一行业的碎片化特征。

    同时,家长对于辅导机构教师的认可度普遍偏低。《报告》显示,有近三成家长对辅导机构教师的整体专业素质持质疑态度,家长对于辅导机构教师流动性大也表示了普遍性的担忧。近半数家长认为,教师的频繁更换不利于孩子在辅导机构接受长期持续的个性化教育。

    由于准入门槛低,行业利润巨大以及竞争激烈,这些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过于分散,造成了教育培训市场的种种乱象:弄虚作假、乱收费、为签单胡乱承诺、卷款倒闭等现象时有发生,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及家长受骗上当。有一些违规经营的培训机构,没有固定的教学场所和正式出版的教材,只能藏身私宅,一段时间后就“偃旗息鼓”。然而由于身份属性模糊,监管多头,类似乱象已成为行业顽疾,屡禁不止。

    杨念鲁建议,“一方面,要不断通过行业建设,提高辅导机构的教育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专业规范,提高辅导机构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