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陕西多家4S店保险强买强卖 不买商业险不给提车

    消费者在4S店买车,居然被强制要求在店内购买商业险,否则不能提车。汉中市民张先生有点想不通:4S店卖车,咋还强制把保险一块“卖”?保险公司和4S店究竟有什么利益关系?

    陕西4S店保险强卖
    陕西4S店保险强卖

    “买车的时候没说,提车时非让在店里买保险,而且必须买够8000多块钱的。”汉中市民张先生说,本想趁着4S店年底冲量销售有优惠买辆新车,没想到“买”来了一肚子火。

    不在店里买商业险4S店不给提车

    张先生说,近日,他在汉中城北一家4S店看中了一辆近20万元的四驱SUV越野车,于是趁着年底有活动准备入手。然而,当他准备交全款提车时,却被销售顾问告知,必须在4S店购买商业险才能提车。

    “买车时,销售顾问推荐过有保险公司在4S店内驻店,可以买商业险,当时也没多想,没想到提车时成‘强制’了。”张先生说,他驾龄已经20年,平时开车很稳,基本没出过事故,觉得没必要购买商业险,只想购买1000多元的交强险。

    “如果要买,我家亲戚就在保险公司,在他那买肯定更优惠,而且还放心。”张先生说,哪怕在4S店买交强险不买商业险也不行,工作人员并告诉他,“如果不买就不能提车;如果非要提车,不仅4000多元的现金优惠没有了,而且之前承诺的‘赠送脚垫、贴膜’等也要取消。”

    在和4S店多次协商后,店方最终妥协,玻璃破碎险、自燃险等不用买,但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和盗抢险必须在店内买,而且还指定了保险公司。对于此种做法,王先生说,当时店方的解释是:“如果只购买交强险,那他们基本上没什么钱可赚。”

    调查:8家4S店家家要求店内买保险

    4S店卖车险,而且还指定保险公司和保险险种,让人匪夷所思,那么,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近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汉中部分4S店对此展开调查。

    不在店内买商业险不能参加优惠活动。11月28日上午,销售顾问称,如果要提车,就必须在店内购买保险,不买的话有些优惠活动就不能享受。

    “商业保险一般都是在店里出,因为在我们店买商业险的话,送的东西多,而且优惠也比较大。”一位朱姓销售顾问说。

    “我们全款买车,不在店里买商业险行吧?”华商报记者问。“如果不在我们这买保险,那所有的优惠活动就没有了。”该销售顾问说,而如果办理分期贷款购车的话,那就必须在店里买保险。眼看记者要离开,该销售顾问急忙说,“在我们这出保险,我可以向经理申请下,给你的商业险打个折。”

    全款买车头年也得店内买保险,“贷款买车,必须在我们店里买全险;如果全款买车,第一年必须在我们这里买。”一位女性销售经理说。同时,她解释,之所以要求客户在店内买商业险,是因为保险公司和他们4S店有合作,“万一出险的话,车送到4S店修,对车更有保障一些。”而对于什么是“更有保障”,她却并没有明说。

    必须买商业险不卖裸车,“保险自己买可以吗?”华商报记者问。“不行,必须在我们这买保险,裸车我们不卖。”一位刘姓销售顾问说。

    随后,这位销售顾问补充道,“咱们这的商业险不要求你全买,只要你在我们这里随便买就行。”这位销售顾问以裸车价13万多元的丰田卡罗拉为例,算出“商业险大概3000元左右就可以”。

    外边买保险出事后会将车损定高,一位汪姓销售顾问说,在他们4S店购买商业保险,万一出险后,他们就会提供一站式服务,救援速度也会快一些。“没在我们店里买保险的车主,可能就得排队。”该销售顾问说,而且在定损时,他们也会和保险公司沟通,尽量将车损定高一点。

    “那我们要在外面买保险呢?”华商报记者问。“说实话,如果您在别的保险公司买的,您的车要是在哪里碰了,过来能换的我们都给您修;能修的我们就要收费了,而且救援速度也会受影响。”这位销售顾问说。

    不卖裸车指定险种必须买,在东风标致4S店,华商报记者以“家里有亲戚做保险,想在外边买商业险”为由进行了咨询,而这家4S店销售顾问也要求在店内买商业险。

    “保险能自己买吗?”华商报记者问。“不行。”一位李姓销售顾问说,“我们不卖裸车。”

    该销售顾问解释,在店内买保险,既是他们店里的要求,厂家也会以此考核他们。“我们不要求你全买,但是车损、不计免赔、第三方责任险这几个必须要买。”这位销售顾问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