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州中行骗贷案:客户承兑汇票保证金理财被骗490万

    在银行业务员的撮合下,借钱给他人用作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并获取利息,这种理财方式看起来万无一失,没想到“煮熟的鸭子”也能飞。

    惠州中行骗贷案
    惠州中行骗贷案

    2016年9月22日,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让钱慕友(化名)傻了眼:状告中国银行惠州仲恺开发支行内部账户诈骗案二审败诉,法院认定银行行为不违法,驳回原告上诉。

    票没开,钱飞了

    事情的起因是2年前的一桩借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的旧事。

    2014年10月,惠州市谷奔工贸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钱慕友在仲恺支行中小企业组团队主管黎磊(化名)的介绍下,认识了惠州市尚联达电子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杨波。当时,杨波想要向银行申请一笔1900万元的贷款,其中980万元需要通过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放款,但是自己资金周转困难,需要对接一家担保或者贷款公司,才能交得起490万元的保证金。而黎磊早前在5月的时候就认识了做担保贷款业务的钱慕友,于是介绍两人认识。

    10月17日,谷奔与尚联达签订了过桥借款合同:尚联达向谷奔借款人民币490万元用作开具中国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使用,待中国银行开出人民币98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时归还借款。此外,谷奔还向尚联达借款290万元作为短期周转用。

    按照两家公司的约定,谷奔公司为尚联达提供490万元的担保金和290万元借款,半年后尚联达到期赎回承兑汇票,支付822万元。其中的42万元差价,40万元作为谷奔的投资利息,剩下2万是黎磊代表的中行方面的佣金。

    钱慕友至今都对这笔交易后悔不迭,他对表示,“本来不想做的,但是黎磊说了很多好话,而且之前我也在中行这边做过很多单相似的业务,都没有问题。加之黎磊说,尚联达公司专门做南孚电池的充电宝,有抵押物,中行对其贷款又已经批复,肯定没有问题,我才敢做的。”

    至于尚联达会不会在钱到账之后不去开具承兑汇票,而携款“跑路”,钱慕友表示,当时黎磊向他保证:“钱是打到银行专管的内部保证金账户,就算不开票,钱也会原路转回你的账户的。”发现,这个保证金账户的户名是惠州市尚联达电子有限公司。

    在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庭审上,黎磊也表示,“虽然直接汇钱到尚联达的保证金账户不合规,但这样比汇钱进入尚联达的基本账户或一般账户更加安全,否则杨波他们可以随时把钱转走。”而保证金账户是不是万无一失呢?黎磊在庭审中说:“钱进了保证金账户,经过中国银行的领导授权是可以转走的。”

    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银行惠州分行真的授权了这笔转账。

    2014年10月24日下午2时,谷奔按照约定将490万元转入保证金账户,而尚联达随即向中行申请将这490万元转入自己的基本账户,申请书上注明“由此引起的经济纠纷由本公司承担”。随即中行惠州分行批准了此项申请,然后,该款项立即被尚联达转至另外一个账户,用途是还款。

    一直到当天下午5点,心有不安的钱慕友还在询问黎磊,从银行的系统中能否看到尚联达的承兑汇票有没有批复,当时黎磊告知,一切正常,耐心等待就好。然而星期五过去,到了下周一时,钱慕友接到中行方面的消息:尚联达撤销了承兑汇票的申请,自己汇往保证金账户的款项全部“打了水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