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消协:口罩产品虚假宣传等投机行为较多

    中国消费者协会、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安徽省消费者协会、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空气污染的加剧,使得口罩成为出行必备品。

    口罩产品虚假宣传
    口罩产品虚假宣传

    从2012年雾霾一词出现到现在,市场各类口罩产品层出不穷,大都宣称具有防尘、防霾功能,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以及细颗粒物PM2.5等微粒有很好的过滤效果。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进行自我防护,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上海、安徽、重庆、宁波、哈尔滨等五省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对当地市场上销售的口罩产品开展比较试验,意在通过对各种口罩的防护性能做对比,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口罩产品的主要性能特性,根据自身及环境情况正确选择、使用口罩,同时向消费者宣传有关防霾知识,更好的保护身体健康。

    “比较试验”是国际消费者组织特有的、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工作手段。消协组织的比较试验与行政部门的质量监督抽查有明显差异。质量监督抽查是从生产角度出发,对产品质量状况根据产品标准进行合格与不合格两级判断,并作为行政处罚和教育的依据。

    而比较试验则是从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角度,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各种流通渠道随机购买样品,对商品和服务的性能、使用价值、后期使用成本等情况进行比较和评价,将详实的信息客观地介绍给消费者,便于消费者行使选择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和知情权。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来自北京以及上海、合肥、重庆、宁波、哈尔滨等六个城市的商场、超市、医药商店、劳保用品店、批发市场以及相应的购物网站(详见表1)。比较试验共购买了37款样品,涉及28家口罩生产及经销企业。

    口罩价格从每个0.58元到每个199元不等,基本涵盖市场上销售的主要品牌和品种的口罩。比较试验测试工作委托国家劳保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参照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以下简称“GB2626-2006”)中对相关性能的测试方法,对样品口罩的过滤效果、呼吸阻力、泄漏性等有关防护性能开展比较。

    试验发现

    1、样品口罩标识混乱。商品标签是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依据。根据我国现有的关于口罩的产品标准来看,口罩标签一般要求标明产品名称、商标或其他辨别性标注、产品型号、执行标准、滤料级别、生产企业名称以及一些必要的使用说明和警示等内容。

    比较试验样品的名称大都是“***口罩”、“***防护口罩”、“***防尘口罩”;样品规格型号标注各式各样,有标注口罩尺寸的,有生产企业自编型号的;有24款样品标注生产日期;24款样品标注了口罩的有效期,一般标称为三年或五年。有12款样品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都没有找到标注。

    目前关于防雾霾或防PM2.5口罩还没有相关产品标准,样品口罩标称的执行标准种类很多。执行GB2626-2006的有16款样品;2款口罩样品执行GB19083-2003《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2款口罩样品执行GB15979《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4款样品执行企业标准;还有的样品执行美国NIOSH标准。

    PM2.5中文名为“细颗粒物”,是指大气中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是一个粒度范围,可吸入肺,能进入到肺泡组织,并进入到血循环中去,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PM10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指当量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PM10颗粒附着在支气管壁的纤毛上,人可以通过咳嗽、排痰把PM10大小的可吸入颗粒物排到体外。

    有12款样品标注了滤料级别,有KN90、KN95和N95三种级别标注。其中“KN”是我国GB2626-2006中规定的分类方式,“N”是美国NIOSH标准规定的分类方式。

    NIOSH(NationalInstituteOccupationalSafetyHealt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及健康协会标准将口罩依滤材区分为N、R及P系列三种:N代表Notresistanttooil可用来防护非油性悬浮微粒。R代表Resistanttooil,可用来防护非油性及含油悬浮微粒。P代表oilProof,可用来防护非油性及含油悬浮微粒。

    “R”在使用时间上限制在8小时以内。“滤材最低过滤效率分为下列三种等级:“95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5%,“99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9%,“100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9.97%。

    我国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效仿美国NIOSH标准形式,将口罩依滤材区分为KN、KP两种,过滤元件的最低过滤效率分为下列三种等级:“90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0.0%,“95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5.0%,“100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9.97%。标准非油性颗粒物计数中位径为0.075±0.020微米,标准油性颗粒物计数中位径为0.185±0.020微米。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不涉及对油性颗粒物的防护。

    2、过滤颗粒物效果差别大。比较试验通过测试“过滤效率”来检验不同口罩对颗粒物的过滤效果。“过滤效率”是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口罩滤除颗粒物的百分比。实验用颗粒物为技术中位径0.075±0.020微米的氯化钠颗粒,属于PM2.5;检测流量为(85±4)升/分钟。经测试,37款口罩样品中有15款样品初始过滤效率较好(详见表2,以下同)。

    口罩对颗粒物的过滤防护功能与口罩的材料和结构有关。据市场调查,目前消费者买到的口罩,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用具有过滤性能的无纺材料制成的一次性口罩,另一种是可换滤片式布口罩。就此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一次性口罩的过滤效果总体好于可换滤片式布口罩。

    本次比较试验中,“一次性口罩”是指采用具有过滤性能的无纺材料制作,不可清洗、不可重复使用的口罩。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一次性杯状口罩、一次性折叠口罩、一次性平板口罩。“可换滤片式布口罩”是指口罩中间插入一个具有过滤效果的滤片,口罩两面一般为布材料做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