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境外呼入诈骗电话“效率”高 卡里没钱也可能被骗

    近日,360公司发布了《2016诈骗电话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360手机卫士各项监测数据为基础,从诈骗电话成功率、诈骗电话活动周期、诈骗电话异地呼叫率等角度,对电信诈骗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

    境外诈骗电话效率高
    境外诈骗电话效率高

    报告显示,全国诈骗电话的诈骗成功率约为0.10%,即平均每拨打(含主叫和被叫)约1000次诈骗电话,就有一次接近成功。其中,手机拨打诈骗电话的成功率最高,为0.28%。报告显示,“十一”黄金周七天,通过360手机卫士在全国范围内识别拦截骚扰诈骗电话总量达10.4亿次。

    监测数据显示,平均约每5.4天,犯罪分子就能用一个电话号码完成一次成功或接近成功的诈骗。其中,境外呼入的诈骗电话“效率”最高,一个号码约平均每7个小时就能成功诈骗一次;其次是手机号码,一个号码约平均每两天就能成功诈骗一次。专家提醒,用户接到来自境外的不明电话时,一定要格外警惕。

    当诈骗电话号码在被绝大多数手机安全软件拦截后,呼叫成功率会大幅下降,基本上也就失去了使用价值。数据显示,全国诈骗电话的平均生存周期约为57.6天。各类号码中,400电话的生存周期最长,这与400号段容易伪装、不容易被用户识别有关。

    电信诈骗跨地域作案,往往会大大增加案件调查和侦破的难度,数据显示,68.8%的诈骗电话是通过外地的电话号码打给当地用户的。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地区除外),除上海、北京外,其他各省级行政区用户接到的诈骗电话均有半数以上来自外省。

    报告特别针对两类最为主要的诈骗电话形式——“金融理财诈骗”和“身份冒充诈骗”的攻击对象进行了地域分析。数据显示:在当地用户接到的所有诈骗电话中,金融理财类诈骗在山西、北京、上海、浙江、广东这5省市最为高发。而身份冒充类诈骗则在福建、江苏、河南、辽宁、四川这5省较为多发。

    报告显示,在电话诈骗案件中并不全都是诈骗嫌疑人主动呼叫的,在涉嫌诈骗的400、800电话中,13%的电话是用户主动呼叫的,手机主动呼叫率大约为9%,固定电话为4.7%。

    360公司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博士介绍说,目前电话诈骗有了新趋势。“过去我们认为有钱才能被骗,但现在,犯罪分子可以利用你的银行密码,通过闪电贷向银行贷款,然后再将现金转走。”

    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顾警官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由于其非接触性,调查取证破案难度相当大。2015年8月,深圳在全国率先组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开展了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活动,2016年来,深圳的电信网络警情立案数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其中,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5.3%,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了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