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南海”卷烟被测出强致癌物 低焦油被指诱导吸烟

    “没有哪一种卷烟是安全的。中国烟草业利用与国外烟草业同样的营销策略、工艺,推广‘低害低焦’卷烟;通过提高卷烟的吸引力,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戒烟的意愿。

    中南海被测出强致癌物
    中南海被测出强致癌物

    但是中国烟草业却依然用这个噱头欺骗公众,宣传‘低焦油=低危害’的错误观念,这与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严重相左。”

    今天,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甘泉博士在“烟盒上的低焦油骗局——以‘中南海卷烟’为例”媒体信息交流会上如是说。

    与会专家一致呼吁加快履行公约,禁止烟草包装上低焦减害的误导宣传,尽快实施图形警示上烟包的政策;加强对新广告法的监督,禁止烟草销售终端的低焦减害烟草广告。

    “中南海”被测出多种强致癌物

    记者从会上获悉,调查发现,所有6种焦油含量的中南海卷烟主流烟气中都测出强致癌物——烟草特有亚硝胺(NNN、NNK)。测出的11种多环芳烃中,有10种被美国EPA认定为具有致癌性物质,两种(苯并[a]芘和苯并[a]荧蒽)被美国FDA确认为烟草烟雾的人致癌物。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教授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烟草制品的设计及其成分的改变,使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吸引力和成瘾性。有证据表明,过去五十年中,卷烟设计的变化,包括加过滤嘴、卷烟打孔、低焦油,调香和加中草药等,使吸食的口味发生改变,增加了卷烟的吸引力,却并没有降低吸烟者整体的疾病风险。

    “恰恰相反,其结果是,一些改变成为了更高肺癌风险的诱因。蓄意编造的此类卷烟可以降低危害的传闻,弱化了一些人预防吸烟和戒烟的努力,鼓励着本来不太可能吸烟的人吸烟,推迟了本来可以完全戒烟的人戒烟。”吴宜群说。

    近半公众不清楚低焦油危害

    吴宜群介绍说,公众长期被烟盒上“低焦油的骗局”误导。中国烟盒上的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的标注值是烟草业使用已被国际否定的ISO滤片法所测得的数值,这些数值远低于更接近于实际吸烟情况的加拿大深度抽吸法所测得的数值。“中南海”卷烟低焦油欺骗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并不能减少吸烟危害,吸烟没有安全水平可言。

    吴宜群披露,2006年国际控烟政策评估项目中国7个城市基线调查结果显示,68.8%的中国吸烟者认为“低焦油”卷烟的危害较小。2008年3月网络调查(1043人)半数以上(57%)的人认为,低焦油卷烟比普通卷烟对健康的危害较小。2015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仍有近一半的公众并不清楚低焦油的真正危害。

    与会专家指出,公约第11条实施准则要求缔约方不应要求在烟草制品包装盒标签上作出关于烟草成分和释放物定量或定性说明,暗示一种品牌比其他品牌危害更少,例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数字。

    中国烟草业通过在烟盒上突出低焦油和尼古丁水平的标签来削减公众对烟草制品健康风险的警觉性,并诱导消费者以扩大卷烟销售,此举对于公众来说无疑是一种赤裸裸地欺骗。

    多国已实施图形警示上烟包

    甘泉指出,其实“低焦油卷烟”在国际上是一个过时的谎言,美国联邦法院早已判处烟草公司作出更正声明。

    事实上,许多国家实施图形警示上烟包政策。甘泉举例说,澳大利亚图形警示显示,每支烟吸10口×每天吸20支烟×每年365天=每年吸73000口毒气。在新加坡,烟包警示明确标注“吸烟使您和身边的人暴露于4000多种有毒物质,其中至少60中可以导致癌症”。

    此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推行了图形警示上烟包。比如,乌拉圭的图形警示明确“烟气中含有毒害物质,例如氰化氢和砷”。在马来西亚,图形警示指出,该产品含4000种有害物质,包括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