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州市民为省10万首付离婚 律师:假离婚系埋下隐患

    “我们俩离婚就是为了首付能够省点钱,虽然可以找朋友借,但我想能省就省。”80后的李女士和丈夫在郑州已经有了一套住房,为了省下近10万多元的首付款办了假离婚。

    市民为省首付离婚
    市民为省首付离婚

    在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大厅,下午两点刚一上班,就有不少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今年7月初,李女士看中金水区北部一套二手150多平的电梯房,限购前,首付百分之30%,现在二套房需要首付40%,这就需要多花10多万元。

    市民为省10万元的首付款而离婚

    “其实办理离婚那一刻心情是很不好的,觉得为了这点钱不大值得。可转念又想,如果不是房价这么高我们也不会这么做”。李女士说,后来在交易过程中,逐渐释然,“不只是只有我们才这样做,今天看到身边不少人都这样做”。

    同样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刘先生说,自己一点多就到民政局门口排队了,在谈到离婚原因时,刘先生显得很轻松,他说在闲聊时发现,很多人都跟他一样,离婚就是为了买房。

    “至少我刚看排队的,大多数我觉得或多或少都可能跟房子有关,大家伙儿都有说有笑,如果是实打实地离婚的,一定没有这个氛围。”刘先生说,其名下有两套小户型,现在第三个孩子出生了,家里需要换一个大房子,因为限购令一出不离婚就买不了。”

    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6日期间,短短七天,包括郑州在内,北京、天津、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无锡、成都、济南、武汉、广州、佛山、南宁、珠海、东莞、福州、惠州等19个城市先后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节后首个工作日郑州201对办理离婚超去年同期一倍多

    截止8日下午3点20分,映象网记者在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看到,前来办理离婚的市民

    工作人员说,从下午2点上班到现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办理离婚的夫妻已经排到了55号,从3点半开始不再排号了,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先拍照填表,明后天再来办理离婚。

    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说,国庆假期之后首个工作日,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的确比平时要多一些,不过从今年8月份开始,离婚登记量就已经增加了,从统计来看,8月份起金水区的离婚登记量都有所增加,像有时候每天能办到50对到60对,都超出咱的办理能力。

    郑州限购新政实施首个工作日,据郑州市民政局统计,截至10月8日下午5点半,今天郑州全市共办理离婚登记201对,去年同一天为90对。

    律师:“假离婚”就会为日后矛盾的爆发埋下隐患

    河南法本律师事务所付洋律师认为,首先,法律上从来没有什么“假离婚”。我国的婚姻制度实行的是登记制,只要夫妻双方当事人依法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婚姻关系即宣告解除,所以假离婚所形成的法律后果与真离婚并无区别。所谓的“假”无关法律,仅仅是道德层面而言的。

    根据婚姻法对婚姻自由的保护,任何人不得干涉他人的婚姻自由,所以,假离婚后,当一方想复婚,而另一方不肯复婚时,你还真没辙了。假如双方假离婚时又约定了财产归一方所有,在这种情况下,那“净身出户”的一方就可能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可以说是人财两空。

    如果夫妻本身感情不错,“假离婚”的问题可能不会马上暴露,但如果双方有积怨或者对方是见异思迁的人,“假离婚”就会为日后矛盾的爆发埋下隐患。

    此外,除了面对弄假成真、人财两空的风险之外,假离婚还面临着法律、信用等方面的风险。比如,假离婚一旦被银行征信系统识破,被证明采用欺诈手段骗取了银行房贷,商业银行有权通过法律手段撤销放贷,提前收回贷款,还会降低个人的信誉等级;再如,按照有关规定,房产管理部门如果发现购房人是假离婚,其享有的购房优惠将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