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景区超幅度涨价等违规行为 成旅游业痼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去年9月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其间,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景区门票价格方案。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全国超过10个省份的景区今年以来启动门票调价程序或已提出调价意向,“禁涨期”沦为多地景区的“备涨期”。

    景区违规提价成痼疾
    景区违规提价成痼疾

    一些景区公示期“缩水”、超幅度涨价等涉嫌违规行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的“禁涨”期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10个省份的景区自今年以来开启门票调价程序或已提出调价意向。一些景区今年上半年已走过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公告、召开听证会、形成新价格方案等流程,抢占“备涨”先机,只等“禁涨”期一过,就立即涨价。

    作为企业的景区运营方,有涨价冲动可以理解,但只要政府没有批准其涨价,景区就不能涨价。但现在不仅“皇帝”急着要涨价,“太监”也着急涨价,“太监”与“皇帝”牵起手来,共同违规迅速完成涨价过程。

    比如,湖北十堰市郧西县五龙河景区今年4月举行听证会,拟从现行价格80元/人次调整到100元/人次。湖北十堰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调整是基于景区扩容,由此前沿岸3.5公里扩大到10公里,并增加了游船、小木屋等项目。“目前县政府还未批复,批复后公示半年执行。”彼时刚过“禁涨期”。

    根据《旅游法》第44条规定,“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然而,记者在广东阳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官网看到,《大角湾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告》的公示有效期仅7天。公示期大幅“缩水”。

    大角湾景区从6月中旬开听证会到7月18日上调票价,公示期远未达到6个月,涉嫌违规;吉林省物价局官网显示,7月15日召开东北虎园熊猫馆门票价格听证会,7月19日物价局下文即日起执行票价,干脆取消了公示期。

    近年来,一些景区违规提价愈来愈成为旅游业痼疾,某些地方政府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暗中高度配合景区完成涨价所需要的审批手续,原因就在于,有的景区门票收入由景区旅游运营者和管委会分成,地方政府是景区门票上涨的利益相关者。门票收入越多,地方财政的腰包越鼓,特别是一些著名景区,每年门票收入数额巨大,地方政府靠分成即可坐享其成,怎么可能会遏制景区涨价?

    从长远来看,个别地方依靠门票涨价而创收的弊端十分明显,不但损伤了景区眼前的人气和美誉度,消耗的更是景区未来的发展前途———人气降低,门票收入下降,配套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收入也随之下降,而且整个地区经济受到影响———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这是极不可取的,无异于“自杀”。

    遏制景区涨价乱象,地方政府必须变思路,降低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比如杭州西湖景区属于开放式景区,不收门票,发展配套经济,旅游收入反而大增。广州一些景点纷纷降低门票价格,游客普遍反映体验不错,广州的旅游口碑上升多多。

    云南怒江取消门票后,游客也大为增加,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迅速,政府税收反而增加了。与其简单直接地提高门票价格,不如多想想如何精细化景区服务水平、延长旅游服务产业链,发展配套设施,收效才会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