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场天价牛肉面 律师称完全属于市场垄断

    虽然是有高收入的知名演员,但90元的“天价午餐”还是让刘晓庆很“受伤”。就在2016年8月,刘晓庆在某机场候机楼点了一碗面条、四碟小菜及一杯饮料。面对90元的账单她大呼“惊悚”:“记得上次是78元呀,又涨了?都说我是不是把菜单拿反,数字看颠倒了?”

    机场天价牛肉面
    机场天价牛肉面

    然而,明星吐槽机场高价餐饮,刘晓庆绝非孤例。李易峰、黄晓明、巫启贤、黄安、何兵等数十名知名大V均表示,自己有过“机场被宰”的经历。记者以“机场高价餐饮”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百度相关结果为169万,相关微博896条,微博话题评论十万余条。

    那么,机场“天价餐饮”为何之贵?贵从何来?平抑餐饮高价究竟有无可能?南方周末为此展开了深入调查,试图找寻破解机场餐饮高价的突围之路。

    吃不起的“天价牛肉面”

    刘晓庆的“被坑之旅”最早要追溯到2015年8月。当时,她在某机场候机处吃了一碗牛肉拉面,临走结账时,78元的账单让她当场惊呆了。

    “机场,一碗面条78块钱!机场的天价面条不是7.8元,是78元!”她在微博上控诉:“平均每一根面条3块钱!欺负我们太饿了。不是吃面,这是吃钱啊啊啊。只好含泪吃下,连汤都全喝掉,就差集体舔碗了。”

    微博发出后,短短几天,该微博被转发了两千三百余次,收获了近七千评论。在微博上,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史上最贵牛肉面”的遭遇,其中一位名为“潘磊卡莱蒙奇诺”的网友高居榜首。他在西部某一国际机场T3航站楼里吃到过380元的“天价午餐”——一碗牛肉面配上小菜加一壶奶茶。

    “机场此举完全属于市场垄断”。2016年8月,某知名律师在浦东机场候机楼隔离区内一家名为“FamousFamiligia”的店里点了一碗面,89元,随即他在微博中“炮轰”浦东机场,指出“机场公司利用国家交付的固定资产高价出租,然后支持租房经营者高价销售。这是一个利益链条,且机场公司是唯此一家,完全垄断,无人竞争”。

    对于浦东机场作出的“机场公众区有设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解释,该律师并不买账:“我说的是安检后的候机楼里面,为免误机,顾客都是办登机牌过安检后才会找地方就餐,你们该整治的是(候机楼)里面”。

    对此,网友“汉阳笑笑生”认为,市场经济下自由选择权在自己手上,嫌贵可以不吃,或回家吃。但一位知名法学专家表示,这一观点是对市场经济的误读。

    “谁说没有拿刀强迫就是市场经济,须知市场经济必须伴随平等竞争,这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做派哪里是市场经济?”这位法学专家回忆起曾在宁波机场吃过100元以上一碗面条的经历:“飞机上无正餐供应,机场餐饮只此一家,别无分号,那种挨宰的感受真的很无奈。”

    除了牛肉面外,果汁、奶茶、米线、石锅拌饭、鸭血粉丝汤等餐饮均“身价”翻番。价格虚高、配套简陋、服务较差等成为了网友口诛笔伐的原因。2015年6月,导演冯小刚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T3航站楼当场“发飙”,理由是“菜品质量差,服务不满意”。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官方数据,南方周末对2016年1月至7月期间消费者对机场的投诉情况进行了统计,在被投诉的56家机场中,购物和餐饮服务投诉为7件。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说,目前全国机场餐饮之贵已成共识,向机场方投诉需要足够的时间成本,但效果却难如人意。

    这位较真的律师曾在10年前以公民身份状告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引起全国轰动。2006年,邢连超在机场服务部买了一瓶“脉动”牌饮料,发现比超市售价贵3元,且店家并未给发票,随后他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告上了法庭,要求退还多收的3元钱。

    此案最终由成都市双流人民法院促成双方和解,机场方开具了发票,并向邢连超道歉,这也成为了全国首例起诉机场餐饮高价的公益诉讼案件。“有苦说不出,‘天价餐饮’这一大坑,最后埋单的还是消费者。”邢连超感慨道。

    不具操作性的“同城同价”?

    在机场候机楼,消费者究竟愿意掏多少钱吃一顿饭呢?记者发起了《机场候机楼餐饮消费调查》的民调。截至2016年9月26日,在参与投票的1342位网友中,54.4%的网友选择在10-30元,39.3%的网友选择在31-50元。能接受51元以上消费的比例不到5%。

    根据南方周末对全国22家民用机场候机楼消费摸底调查显示,这些被调查的机场均有“同城同价”的承诺,即商家所经销商品的零售价格,不高于同样品质品牌商品在市区的价格。但71.2%的受访网友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一规定,也没有真正做到“同城同价”。

    难道“同城同价”只是一纸空文?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邹建军教授认为,同一个候机楼中,平价和高端的餐饮服务都可能出现,这是由机场不同区域的价值差所形成的价格差距。“但无论是机场运营者还是商家,都会借鉴通常的商业规律,实施‘收益管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