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大揭秘 淘宝客服和航班改签退等骗术

    山东学生徐玉玉被骗身亡事件曝光后,电信诈骗再次全社会热点问题。9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这10名在逃人员是:邓振川、谢建海、谢置安、邓春平、陈福金、廖乃健、岳永福、王志辉、陈虹、黄业雄。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揭秘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揭秘

    根据上述10人的籍贯,有6人来自福建,3人来自广西,1人来自河南。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数量从10万件升至近60万件。

    2015年10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将河北省丰宁县、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江西省余干县、湖南省双峰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和海南省儋州市等7地列为重点整治地区。

    记者根据采访和对公开资料的梳理发现,七大电信诈骗重灾区的诈骗手法繁多诡异,但又各有特点。其中,丰宁充当黑老大、龙岩冒充淘宝客服、余干假冒富婆重金求子、双峰利用照片PS行骗、电白冒称“我是你领导”、儋州假扮客服机票改签退、宾阳通过QQ植入木马病毒。

    淘宝客服和航班改签退

    作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地级市,福建龙岩也因淘宝诈骗而闻名。2015年,因江苏无锡一位市民在淘宝上买一套价值10元的手套儿被骗1万多元而报案,无锡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该诈骗源头来自龙岩。

    龙岩多山,淘宝诈骗案件高发的这个镇就是一个山区小镇。这里的村子大部分依山而建。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那些从事电信诈骗的人提供了隐秘处所。有的骗子在山上搭起了一个个简单的塑料窝棚,作为他们进行诈骗的窝点。

    “在龙岩,这些人被称为‘淘宝哥’。”当时在龙岩抓捕诈骗嫌疑人的无锡民警说,由于诈骗来钱快,“淘宝哥”在龙岩就是有钱人的代名词。“‘淘宝哥’们现在几乎都隐藏在山上作案,主要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在龙岩的一个窝点,无锡民警搜获到的诈骗剧本曝光了他们的诈骗手法。其步骤大致为:冒充淘宝客服、加QQ、发链接、异常订单处理中心、实名认证、发送验证码。

    假冒淘宝网站对淘宝买家进行诈骗是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一种,主要以交易不成功给客户退款等各种借口,通过钓鱼网站或直接骗取买家相关信息。

    2015年12月30日,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业队民警在南城一小区内成功抓获一名诈骗嫌疑人谢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谢某自2015年4月份起,通过QQ平台非法买卖公民个人信息,并以假冒淘宝客服的方式向淘宝买家实施诈骗。

    与龙岩电信诈骗的手法类似,海南儋州电信诈骗主要是通过机票改签退票的手法。儋州是海南省下辖的地级市之一,地处海南西北部,濒临北部湾。

    据报道,机票改签退诈骗类案件已占儋州全部电信诈骗案件的60%。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是,中国羽毛球队知名运动员谢杏芳就曾中招。

    2015年1月28日,谢杏芳收到了这样的一条信息:“尊敬的谢杏芳旅客,您好,您预订的1月29日北京飞往深圳的HU7703次航班因飞行系统故障已被取消。为避免影响您的行程,请您及时联系客服,4006691262办理改签。敬请谅解,注:改签需10元工本费。另公司补偿旅客100元。海南航空。”

    按此提示,谢杏芳与客服联系,对方让她到银行转账工本费10元。她就到西单大街一个ATM机,按照对方提示操作。后发现银行卡里的45635元没有了。报案后,警方根据银行取款机上的录像循线追踪,在海南省儋州市将犯罪嫌疑人邓氏叔侄抓获。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