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鸡蛋检出含有禁用药 5批次银耳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秋天是一年中身体进补的好时机,不过购买滋补食材要谨慎。9月22日,市食药监局公布近期食品抽检信息,结果显示,2批次“土鸡蛋”被检出含有禁用药,5批次银耳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银耳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银耳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还在迷信“土鸡蛋”吗?记者从不合格名单看到,一批次山鸡蛋和一批次笨鸡蛋分别被检出含有禁用药环丙沙星和恩诺沙星。据悉,这些药物均属于广谱抑菌剂,可能通过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的使用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耐药性,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银耳是滋补佳品,但购买时不能只关心“颜值”。不合格名单显示,5批次抽自商河县流通环节的银耳均检出二氧化硫超标,最高检出值比标准规定高出16倍之多。

    据了解,二氧化硫是国内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使制品色泽明亮美观。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

    不过市民也不必担心,针对不合格产品,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县(市)区食药监局依法进行核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