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兼强驾考平台遭学员集体投诉 虚假宣传及违反合同(3)

    广州市交委维驾处相关负责人回应,对“互联网+”技术在驾培行业逐步应用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交通部门也予以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广州市交通部门陆续收到关于猪兼强公司的投诉共25宗,投诉内容涉及虚假宣传、服务质量不满意等问题,其中8宗涉及与“猪兼强”合作的持证驾校培训服务质量问题,已依法及时处理。

    猪兼强目前只是提供驾培服务的平台,因此对其他未涉及持证合作驾校的投诉,广州市交通部门已通过多次约谈“猪兼强”公司负责人,督促其妥善处理,并除对其进行驾培管理法规的宣传教育外,还明确指出其宣传经营方式会误导消费者、影响行业稳定,提醒其跟进做好相关学车消费者的服务工作。

    该负责人还表示,交通部门一直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新动态,对于“互联网+”技术模式应用在驾培服务当中也是鼓励的态度。因为猪兼强并没有取得驾培资质,因此只能对其涉及驾培经营的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然后将相关情况整理发函至工商部门。

    不过,该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交通部门是开放驾培资质审核的,但不会强制企业取得资质。猪兼强公司通过与驾校和学员签订三方协议,为学员提供驾培服务,交通部门对于合法进入驾培通道的平台是允许的。企业是否取得驾培资质需参考自身的发展意愿。

    蔡勇劲对此表示,因为广州部分的政策缘故,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目前猪兼强平台在广州还没有收购驾校的准备。他还透露,猪兼强平台目前已经在深圳、中山、惠州和赣州都收购和控股了部分驾校,在学员驾考问题上也吸取广州的经验做出改善。

    驾培协会:猪兼强不受协会管理约束

    “我们对猪兼强这个公司并不熟悉。”广州市驾培协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由于猪兼强不是驾校,也非驾培协会会员单位,平时协会基本上没有与他们有业务联系,因此,他们并不受到协会的管理约束。与此同时,该人士也提醒旗下的几家驾校,要慎重对待加入驾考平台后,可能面临的各类风险。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禁止互联网平台与实体驾校合作招生培训的经营行为。所以,消费者如果质疑这类平台提供的服务与签订合同内容不符,可以到工商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等机构进行投诉,甚至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

    事实上,广州市驾培行业协会也并不建议市民通过任何第三方的方式进行学车报名,而应该选择到正规注册、有资质的驾校进行报名。因为,一旦学员报名成功,信息将录入交通管理部门平台,其权益受行政管理部门保护,在整个学车过程中会更有保障。

    “正因为目前广州市驾培行业存在拿证流程长、价格不透明、教练素质参差不齐的痼疾,因此,市场上不时出现价格便宜、拿证速度快的企业以此为宣传噱头,就会吸引不少学车族。而一旦‘所托非人’,时间也被消耗掉了。”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驾考改革的一个部分,驾培协会6月推出“如约学车”计时收费学车平台,类似于看电影软件一样,将各家驾校教练可安排的时间段全部摆上网,供学员选择。

    而且,按学时收费,如果学员对教练不满意,可以在系统上重新选择教练。据了解,现在已经有42家驾校、2160名教练及2144台教练车加入了该系统,平均一家驾校有50个教练供选择。每个学时收费在100-150元之间,也有部分收费180-200元不等。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交通部门对于“互联网+”技术应用也是鼓励和开放的态度。

    “如约学车”作为交通部门对互联网技术在驾培行业里的试水,可以从中看到互联网以及共享经济的思维在其中。对比起来,猪兼强平台在宣传中不断强调的“互联网+”思维,则反而难以在其模式中窥见。学员在猪兼强平台报名后,如前文所讲,学员只能被动等着猪兼强平台的通知和安排。

    据南都记者了解,未来猪兼强平台将要打造为集学车、试驾、汽车团购等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由于技术上还有许多有待攻关的问题,因此迟迟没有推出相关软件上市,目前在驾培这块市场仍然以传统模式在做,等平台上市后将作为综合平台的流量入口。

    律师:学员可以“虚假宣传”作为维权依据

    根据《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四条,驾培机构的招生广告应该真实、合法,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还规定,驾培机构不得向学员承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时间和考试结果,并且在招收培训学员时,应当在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之日起5日内登记学员学籍。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中并没有写明学籍建档期限约定,而广告宣传也是为了某种特定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媒体,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宣传手段,如果在补充协议或条款中写明期限,承诺在合同则是有效的。

    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的潘宗懿律师告诉南都记者,补充的合同内容和QQ聊天记录,这些内容对猪兼强方面不利;如果事实证明猪兼强的这些承诺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有证据表明猪坚强虚构事实,而这些情况不仅仅是个别出现,而是持续、众多数量的出现,这种情况下,猪兼强就很有可能被指控实施诈欺,对消费者实施欺骗。

    潘宗懿提醒向猪兼强维权的学员,如果证实猪兼强在承诺方面存在着夸大其词、虚构事实的宣传,学员可以这个理由作为维权依据。

    此外,潘宗懿提醒学员报名时最好进行多家对比,不要轻易相信某些机构的承诺,尤其是那些与日常常理不符的承诺,因为一旦对方的承诺不兑现,消费者权益受损,消费者进行事后的维权,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常常是得不偿失。两位律师都表示,如果学员想要维权的话,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和行业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