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贩子”不法回收药 城市低价收过期药农村高价卖出

    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过期药还能吃吗?过期药能直接扔掉吗?过期药被回收后流向何处?

    药贩子不法回收药
    药贩子不法回收药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用药安全专家组顾问张晓乐说:“过期药不能吃。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能够保证质量和疗效的时间。使用超过有效期的药,质量和疗效不能保证,还有可能贻误病情,甚至发生危害身体健康的情况。”

    “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的地方,药品会吸潮。此外,冲剂、蜜丸等加入赋型剂的药品,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滋生细菌,而这种霉变靠肉眼难以辨识。”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波表示。

    过期药不能吃,那能像普通垃圾一样丢弃处理吗?从环保角度来讲,过期药品容易分解、蒸发,如果丢在垃圾桶里,被当成普通垃圾来处理,过期药品中的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最终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但要求普通市民对家中过期药品做无害化处理也是不现实的,只要避免他人误服过期药就可以了。家庭过期药是散在的,处理不当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并不明显。”张晓乐说。

    不法分子在城市低价收药到农村高价卖出

    “有一些专门回收药品的人活跃在城乡之间,从城市低价回收,然后到农村高价卖出,形成了回收、贩卖‘一条龙’。”张春波介绍。城市回收药品在农村的流向主要有:直接卖给地处偏僻、进药不便的农村私人诊所;在集散地加工处理,将过期药换上新包装,打上新批号,转卖给当地小药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