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子中心收费高监管乱 培训不过关质量难保证(2)

    而据记者了解,对于月嫂的培训,不同的家政公司在形式、时长以及质量上的要求都是不同的。一些公司由总部派人前来培训,另一些公司则是雇佣有相关培训经验的老师做培训,还有一些公司直接从有经验的月嫂中选出优秀代表负责培训。

    “行业整体向好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人员不足的问题。临时招聘后培训,这样生产出来的月嫂,质量会打折扣。”有业内人士表示,“她们有的拿着国家颁发的职业培训证,有的拿着省里发下来的家政服务培训证书,甚至拿着她们机构内部自行颁发的证书在工作。”

    对此,太原的罗女士深有体会。作为一位二胎“准妈妈”,罗女士告诉记者,“第一个宝宝出生的时候请过月嫂,但发现她也就是简单的煮汤、做饭。时间长了,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再加上自己也学得差不多了。原定服务半年的月嫂,只用了3个月。”

    月子中心收费高监管乱

    除了请月嫂到家里照顾,一些“准妈妈”还会选择在生产之后住到月子中心。在太原市并州南路的一家月子中心,记者看到,位于8层的中心房间装修得浪漫温馨,柔和的灯光,舒适的沙发,干净的地板,祥和的壁画……双人床、婴儿床、小餐桌等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拥有专业的团队支持,经验高且富有爱心的医护人员,手艺高超的膳食团队,客户咨询的专业接待。”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道。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准妈妈”可以了解月子中心的相关状况,预定服务,然后入住。而月子中心则提供产前检查、生产、办理宝宝证件、入院免费接送,28天月子休养房,母婴日常护理,宝宝每日洗澡抚触,一天6顿营养月子餐和产后恢复护理等相关服务,团购收费为17860元。月子中心的护士们负责记录宝宝每天的喂奶出入量、排便和体重变化等。

    记者了解到,很多营运中的月子中心,实际注册信息和实际经营所用的名称不一样,注册名称多无“月子中心”字样,而是以“家政服务”“信息咨询”“健康咨询”等注册。

    据介绍,当前运行的月子中心一般分为3种类别:第一种是依托民营医院产科提供较为“专业”的月子服务;第二种是结合家政服务、月子服务于一体的公司;第三种是完全独立运营的月子中心,在服务、硬件条件和周边环境等方面走高端、精品路线。

    “除了第一种是依托民营医院,需要按照有关医疗机构的制度管理外,其余两种都缺乏监管,更多是属企业化运作。”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当前月子中心的行业准入门槛并不明确,现实中所谓的“月子中心”不乏有租下酒店公寓、随意纠集几个工作人员就开始服务的现象。

    挑选月嫂要“一看二问三观察”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怎样挑选合适的月嫂?太原市双塔西街的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给出这样的原则,“一看二问三观察”。

    “一看证件。”这位负责人说,不仅要看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资格证等,还要看家政公司的营业资格。签订合同时,要看是否是正规合同,合同上是否写清了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付费时记得索要正式的缴费凭证。

    其次要问细节。通过沟通可以增进新生儿家庭和月嫂双方的了解,同时也对月嫂有一个基本判断,了解其从业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见面之前,新生儿家庭必须准备一定的专业问题,如“妈妈没有奶怎么办”“怎样给宝宝做抚触”“宝宝一天要吃多少,一周后和一个月后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这样能够很快测试出月嫂的专业水准。

    三、是观察。这位负责人说,月嫂是一个专业度相当高的行业,好的月嫂必然是卫生习惯好、办事利索、不卑不亢的。“很难想象一个不注意自身卫生的人能做好清洁工作,也难以想象一个动作缓慢、办事拖沓的人能够把产妇和宝宝照顾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