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药品抽查25批次中药饮片上榜 成质量重灾区

    8月2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浙江食药监局)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药品抽查情况显示,共抽查出65批次药品不合格情况,其中包括12批次假药。

    中药饮片质量重灾区
    中药饮片质量重灾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共有25批次中药饮片上榜,占比39%,而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近年的药品GMP证书收回统计中,中药饮片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对于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药饮片企业中有较多小企业,受成本与技术等因素制约大,难以达标,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国家应出台整套帮扶政策从整体上规范中药饮片产业。

    65批次不合格

    根据浙江食药监局官网所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浙江省今年第一季度的药品抽查中,共抽查出65批次药品不合格。记者注意到,在这65批次不合格药品中,有12批次是抽样检验出不符合标准规定且假冒标示生产单位生产的假药,3批次是在生产环节监督抽样检验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不合格项目均为黏度。

    而有39批次药品是在经营环节监督抽样检验中查出不符合标准规定,占此次不合格药品批次数量之最,不合格项目有牛皮源成分、水分、溶出度、可见异物、游离水杨酸、装量差异、可见异物、含量测定、装量差异等多个项目。还有11批次是在使用环节监督抽样检验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

    在涉及的企业方面,绍兴县康华胶丸有限公司、湖南东健药业有限公司和通化斯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均有3批次药品被检不合格。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抽查结果中,不合格的中药饮片达到了25批次,占浙江省整个第一季度药品不合格批次比例为39%。而据此前食药监总局相关信息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与去年的药品GMP证书收回中,中药饮片也都占了不少比例。根据食药监总局信息,2015年全国共有140家药企144张药品GMP证书被收回,其中82张为中药饮片GMP证书,占比达到56.9%。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