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思敏捷将商场变住宅 北京核心地段再现违规LOFT

    在寸土寸金的西四环内,距离北京奥运篮球馆、大型购物中心只有咫尺之遥,隔壁住宅的单价都已经达到每平方米八九万元的地界,居然有单价每平方米五六万元、最低总价不超过300万元的房在卖。

    康思敏捷将商场变住宅
    康思敏捷将商场变住宅

    能捡这么大的“漏儿”,只因为它属于违规的“商改住”项目。2011年本市多部门曾经出台相关规定叫停“商改住”,但迄今为止,它仍旧是北京房地产市场中的怪胎,吸引各路刚需和投资购房群体。

    两周前,工作刚三年的小王浏览房地产网站时发现了一个好项目——就在五棵松桥东北角、紧邻着紫金长安小区,新出了一个LOFT,总价200多万元,就能在这里买一套小房子。

    45平方米可做两居室、64平方米就能做三居室,整栋楼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口”字形,里面有天井采光,外立面看着很时尚……小王动心了,特意去现场看了房。

    虽说是看房,但小王并没有看到实体样板间。销售经理只给他看了手机上拍的样板间。房子从里到外挺豪华,有些现代美式的风格。

    “我们这是LOFT,层高能隔出来两层,是小复式呀。”销售一边展示着样板间的照片,一边对小王说。

    近日,记者对这个项目进行了探访。据销售人员介绍,这些LOFT的性质就是商住,原本有100多套,但目前仅剩少量房源。从记者拿到的宣传单和剩余户型图纸看到,精装B户型图纸里清楚地标注着底层、跃层各有一处卫生间,其他区域还标注着“卧室”、“餐厅”、“厨房”等等。售楼处经理向记者展示的样板间照片也可以看到卫生间的装修情况,这些房是为了居住而改建。

    在焦点房地产网的介绍中,这个LOFT“依附紫金长安住宅的成熟配套”、“应有尽有”。

    这样的宣传词,让6年前就在这里居住的李先生很气愤:“什么叫依附紫金长安的成熟配套?它本应该是我们的商业配套!而且产权就剩不到30年了,谁买谁上当!”

    这是怎么回事呢?一些老住户告诉记者,22号楼曾经是华堂商场,因为经营不善已经关了几年。去年底,原来的紫金长安小区开发商就将它卖给了现在运营LOFT的公司,经过简单包装后,按照商住房重新上市了。市住建委官网信息显示,紫金长安住宅从2004年就已经开售,这意味着开发商在2004年以前就拿了地。通常,商办项目的产权都只有四五十年,对于10年前就已建成的紫金长安小区来说,商业配套的产权的确已经非常有限。

    “原本是商场,怎么就能改头换面重新住人呢?”住在小区已经7年的张先生说。

    同时,这栋楼此前并没有采光天井,沙盘中却显示,楼内的很多套LOFT靠天井采光。在小王和记者于售楼处咨询的过程中,销售经理反复提到“天井”,但就在这个小区售楼处旁的墙上,贴着来自市规划委、市住建委的几份公函,其中显示,目前业主单位没有开天井的合法手续。

    一份来自市规划委的答复意见显示,按照市规划委在2006年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房屋性质为配套用房。市住建委也回应称,经现场查看和调阅施工图纸发现,该工程实际计划开工内容与施工许可内容不相符,在今年3月已经责令其停工。

    对此,项目销售人员称,楼内部分户型是“暗房”,价格会便宜数十万元,最低价格为240万元。

    这些回应公函提及了目前持有这些建筑物的公司——康思敏捷。按规定,运营、销售房地产至少应该有房地产的相应资质,可记者从公开系统中查询到,康思敏捷的注册资本金为100万元,经营范围中只有销售计算机软硬件,维修计算机、手机等内容,无一和房地产相关。

    按照规定,2011年6月1日起,商业、办公类项目不得设计成住宅的格局,不能设立单独的卫生间,开发商自己打隔断出售的商铺将无法办理房产证。当时,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商务委及市国土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对“商改住”痛下杀手锏。

    这份文件曾经被寄予厚望。当时,有分析称,这意味着商业用房改住宅,包括目前市场上大热的LOFT项目将被全面叫停。商业、办公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者住宅套型式设计。

    但因为不限购,从这份文件颁布至今,本市市面上仍旧有大量LOFT和商改住在售。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LOFT,还是商改住,都不是按照居住标准设计的。公摊大、得房率低、中间隔层质量差、商水商电费用高、不能像住宅一样有划片的学校等等都是这类房屋购买后的问题,消费者要谨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