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唐山收费站早被明文取消 仍以公司名义收费

    道路凹凸不平、损毁严重,周边居民进出市区、走亲访友还得交钱“买路”,位于唐山市开平区胶泥庄村西205国道上的唐山东出口路桥收费站(以下简称东出口收费站),多年来一直是周边过往居民的“心病”。

    收费站被取消仍收费
    收费站被取消仍收费

    多位河北省唐山市市民向记者反映,这个收费站早在2009年就已被河北省政府明文要求取消,但时至今日,这个收费站还在延续收费。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收费站一直“坚守”呢?

    收费站以公司名义收费

    7月26日,记者驱车从唐古路出唐山市区,沿205国道东行20公里左右,驶入唐山市开平区洼里乡后营村路段,平坦的道路变得颠簸起来。随行的唐山市市民杨莘告诉记者,再有5公里,就是位于唐山市开平区胶泥庄西450米处的东出口收费站。

    记者观察发现,路面破损越来越严重,而被车辆碾压形成的坑坑洼洼也越来越多。很多坑里都有污浊的积水,一些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的乡民不得不推着车子前行,而过往车辆也开始减速慢行,即便如此,车轮溅起的泥水还是会甩到一些躲避不及的行人身上。

    离收费站口200米时,坑洼的路面又平坦起来,记者驱车驶入收费站口,趁着前面车辆缴费的空隙,记者观察收费窗口两侧,并没有发现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的提示标牌。

    “路况这么差,怎么还要收费?”记者按照收费员的提示拿出5元钱后问。“收费期限是20年,还没到期呢。”收费员瞄了一眼记者答道。而对于记者“怎么不见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标志牌”的提问,对方递过一张盖有唐山城建路桥收费章、“唐山城建路桥投资有限公司”公章的收据后,就不再回答。

    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河北)查询发现,唐山城建路桥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15日,股东为唐山方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唐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期限(截止时间)标注为2021年12月31日。随后,记者输入唐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查询,结果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14日,股东类型为“自然人股东”。

    附近居民反应强烈

    记者从收费站附近经过的几位村民处了解到,收费站所在的205国道唐古路段是连接唐山市区与该市古冶区的重要通道,大约从2004年开始设站收费后,不仅来往于古冶区和市区的车辆要缴费,沿线开平区、古冶区、滦县的居民走亲访友,只要开车出行,也得掏“买路钱”。

    “这条路因为车流量较大,特别是大型载重汽车较多,人车混行,不仅安全隐患多,而且路况极差,几乎是晴天满眼土,雨天到处泥。”市民杨莘说。

    7月26日,记者辗转河北省有关部门找到一份《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唐山市东出口路桥收费项目有关问题的复函》。这份回复函显示,收费站的前身是位于唐山市区东出口处的立交桥收费项目。

    2003年,唐山市政府向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提交《关于东立交桥收费站移址并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的请示》(唐政呈【2003】54号);2004年4月30日,河北省政府复函同意将该收费站更名为唐山市东出口路桥收费项目,并将收费站点向东迁移至大约20公里外的现址。

    同时,批复了该收费站的收费标准,而收费年限,也确实如收费员所说为20年。“205是国道早就有了,收费站设立前后并没有对道路重新进行修整,收费站在此收费道理何在?”家住开平区洼里村的居民刘评(化名)先生告诉记者,差不多五六年时间了,自己曾多次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