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爱我家等中介收取高额按揭代办费 律师:违反价格法

    2016年3月以来,记者又陆续收到不少消费者投诉,矛头直指南昌市房地产业协会,原因是该协会以文件的形式,将原本每户600元的按揭代办费,统一为贷款金额的1%,导致贷款买房的消费者不得不多花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的“冤枉钱”。

    我爱我家高额代办费
    我爱我家高额代办费

    3月15日,南昌消费者龚女士通过“我爱我家”世纪中央城分店购买了一套售价72万元的二手房。由于资金原因,龚女士决定首付22万元,按揭贷款50万元。签署中介协议(即南昌市城市房屋存量房买卖居间合同)时,龚女士除了要缴纳7000元中介费外,还被工作人员告知另外要收取按揭代办费5000元,也就是贷款金额的1%。

    中介收高额按揭代办费

    中介工作人员称,这笔按揭代办费是银行和中介各收一半,而且是房协规定的统一标准。尽管百思不得其解,但为了尽快落实买房一事,龚女士还是签署了协议。

    无独有偶,今年5月,在南昌买房的李先生、陈女士等人都遇到了同样的事情。李先生按揭43万元,被要求支付按揭代办费4300元;陈女士按揭98万元,被要求缴纳按揭代办费9800元。这笔费用都没有算在中介费之内,需要另外缴纳。面对质疑,中介方要么说是代南昌市房协收的,要么说是银行要求的,并称“这是行业统一规定”。

    随后,陈女士、龚女士从银行得知,“银行办理按揭,从未收取任何费用”。认为被骗的龚女士拒绝支付按揭代办费后,中介方不停地打电话催款。

    为了核实龚女士的说法,6月28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负责审核她这笔贷款业务的经办人——工行南昌昌北支行个贷部的邹海瑞。邹先生称,工行自始至终从未收取过客户的按揭代办费。

    6月29日至7月1日,记者以不同方式咨询了南昌市数十家房产中介,得到的答复均是“必须按照房协的通知收取贷款金额1%的按揭代办费”。更令人吃惊的是,没有一家中介公司认同购房者自办按揭手续。而且,无论是中介代办还是自办按揭,都要按照贷款总额的1%收取按揭代办费,二者并无本质区别。

    房协称文件已取消

    6月28日,记者就龚女士的遭遇采访了南昌我爱我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常国涛。常国涛坦言,按揭代办费确实是中介方收取的,跟银行没有关系。

    当记者质疑按揭代办费收费标准过高时,常国涛称,这是南昌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发文规定,按照贷款金额的1%进行收取的。“这份文件通过了南昌市物价部门备案,是合法的收费项目。”常国涛拿出了一份名为《关于南昌市房地产经纪公司相关收费项目调整的通知》(南房协字[2014]03号)的文件。

    记者看到,该通知称,“为了规范行业收费名称和收费标准,南昌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就二手房居间服务相关收费及标准进行统一,即取消按揭代办费600/户的收费标准,改为以贷款金额1%的标准进行收取(含公积金),从2014年2月1日起执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