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乐福人人乐等9家超市自制食品不合格 菌落总数超标

    口味多样的拌菜、热气腾腾的馒头、香气四溢的蛋糕、金黄酥脆的烤鸭……如今,在蓉城的大小超市里,这些品种齐全、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自制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超市自制食品不合格
    超市自制食品不合格

    可这些外表光鲜的食品就真的表里如一吗?答案可能并不能尽如人意。2月9日,四川省工商局公布了抽检报告,伊藤洋华堂、家乐福、欧尚、人人乐等9家知名超市因自制食品不合格而被通报。

    9家大超市上黑榜

    为了加强节日市场食品的监管,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近日,四川省工商局对成都市锦江、金牛、成华、高新、青羊、武侯6城区的大型商场超市销售的散装及现场自制加工食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测。本次监测56家商场超市经销的豆制品、糕点、熟肉制品、酱腌菜、腌腊制品共300个批次。经检验,合格221个批次,合格率为73.67%;不合格79个批次,不合格率为26.33%。

    监测结果显示,熟肉制品、酱腌菜、豆制品、糕点个别批次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的情况。如标称“成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高新店”2008年12月23日自产自销的“草莓椰丝卷”,被检出色素“诱惑红”;“抹茶瑞士卷”被检出色素“柠檬黄”。此外,熟肉制品、酱腌菜亚硝酸盐和菌落总数超标情较为突出。

    让人瞠目的是,被检出有不合格食品的超市都是成都消费者熟知的知名品牌,包括伊藤洋华堂、家乐福、欧尚、人人乐、好来屋、西单商场、沃尔玛、摩尔百盛等9家,不合格名单达到72个项目。

    其中,熟肉制品、酱腌菜、豆制品、糕点、腌腊肉5个检测类中,欧尚累计被检出不合格项目24项,好来屋累计被检出不合格项目13项,人人乐累计被检出不合格项目11项,家乐福累计被检出不合格项目10项,西单商场累计被检出不合格项目5项,沃尔玛累计被检出不合格项目3项,伊藤洋华堂、摩尔百盛均被检出1项不合格食品。目前,四川省工商局正在组织对相关经销企业进行查处。

    上榜超市态度各异

    在通报的不合格名单中,记者发现,超过半数以上的食品都是当事超市委托其他企业生产的,只有糕点等少数食品是超市自己制作的,而委托生产是最容易发生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的环节,因为他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总是落后于超市。

    伊藤洋华堂春熙店的麻辣儿菜干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对于此结果,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亚硝酸盐,而是这种酱腌菜制作好后3—4天内会自然产生这种物质,所以麻辣儿的菜干保质期只有两天。

    至于这次为什么会被检出亚硝酸盐他们并不知情,不过在得到结果后的第一时间他们就改进了工艺,并送检复查,如今复检已合格,该产品已经重新上柜销售。

    摩尔百盛会展店客户部刘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得知自产商品菌落总数超标后,立即将未售出的产品进行销毁,并停止了虎皮蛋糕的生产。但就对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她表示并不知情。

    欧尚超市高新店店长助理吴小姐表示,蛋糕中被检出色素,很有可能是原料供应商提供的原料中含有这两种色素,而店方制作的时候肯定没有故意添加。如今,他们已经中止了和该供应商的合作,并停止了这糕点的生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