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进口品牌珪藻君放射性超标 为夸大功能添加矿物质

    以环保著称的内墙环保装饰壁材天然硅藻泥,近日正陷入放射性超标的漩涡中。7月18日,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通报的硅藻泥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三款硅藻泥产品出现放射性严重超标问题,其中包括日本品牌珪藻君。

    珪藻君放射性超标
    珪藻君放射性超标

    专家表示,放射性超标并非硅泥本身的问题,而是商家为了提高负氧离子释放量加入了过量的矿物质导致,挽救硅藻泥行业应停止功能炒作,回归本源。

    天然硅藻泥曝放射性超标

    以纯天然硅藻土为原材料,硅藻泥作为一种内墙环保装饰壁材,自诞生之日起便笼罩着环保的光环。然而,7月17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硅藻泥比较试验结果却显示,硅藻泥产品潜藏着放射性危机,三款硅藻泥产品检出放射性超标,其中包括日本进口品牌珪藻君。

    珪藻君检出放射性超标的是一款商品名为“珪藻君进口批刮型硅藻泥”、标称商标为“珪藻君”、标称生产单位为“厦门珪藻君建材有限公司监制(标称进口)”的产品,测试结果显示,这款产品的内照射指数Ira为1.9,外照射指数Iγ为11.5,根据我国强制性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规定,内照射指数Ira应小于等于1.0和外照射指数Iγ应小于等于1.3。据这个指标推算,珪藻君抽检样品内照射性指数超标0.9个单位,外照射指数更是超标7.8倍。

    除了珪藻君外,另有两款国产硅藻泥产品出现放射性超标问题。商品名称为“欧特饰家硅藻泥”、标称商标为“欧特饰家”、标称生产单位为“上海玺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样品测试结果显示,内照射指数Ira为3.9,外照射指数Iγ为60.3,分别超出标准2.9倍和45.4倍;商品名称为“云泉硅藻泥”、标称商标为“云泉”、标称生产单位为“哈尔滨圣坤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样品,内照射指数Ira为2.2,外照射指数Iγ为34.2,分别超出标准1.2倍和25.3倍。

    研究显示,放射性超标将损害人体免疫系统,甚至诱发类似白血病等疾病。“放射性是国家强制标准,每一次产品出厂之前我们都会检验。”兰舍硅藻泥总经理柴玉石强调。硅藻泥的运用最早始于日本,按理说日本进口硅藻泥应该意味着品质出色,为何会检出放射性超标?珪藻君官方网站在7月25日发布的声明称。

    厂商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材料问题导致;二是物流过程中影响,硅藻泥具有很强的吸附性;三是检测方法不同导致的结果误差,目前国内硅藻泥与进口硅藻泥配方不同,但是检测方法是完全一样的。针对物流原因,珪藻君的客服人员解释称,珪藻君的产品均是日本进口再分批包装销售,问题批次产品与其他非硅藻泥产品同批集装箱进入中国,可能是在运输期间吸收了其他物品的放射性物质。

    为夸大功能添加矿物质

    珪藻君为自己做的辩护真实与否尚不可知,硅藻泥行业从业者、专家却齐齐将矛头指向了负氧离子释放量这一功能上,指出释放负氧离子功能盲目夸大,是导致硅藻泥产品放射性超标的主因。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授,中关村硅藻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长冀志江表示,“硅藻土源自海洋海藻类植物而形成的硅藻矿物,其本身不会出现放射性超标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产品添加了一些富有放射性物质的所谓净化材料、负离子材料所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