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物平台假客服行骗 女子退货爽肤水被骗4.7万

    日前,国内知名购票网站大麦网被曝出遭遇黑客“撞库”,骗子获取网站用户信息后,冒充客服实施诈骗,致全国多地39名用户受骗,损失金额近150万元。大麦网的案例并非孤例。

    购物平台假客服行骗
    购物平台假客服行骗

    广州市民刘小姐日前反映,自己在某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一支爽肤水,申请退货后,一骗子冒充客服人员,她按照指示将卡里的4.7万余元转账到另一银行账户,后方知被骗。

    刘小姐在广州黄村派出所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昨日,该平台相关负责人确认,此次诈骗事件是黑客通过撞库攻击获取客户用户数据,伪装成客服进行诈骗。

    退货79元爽肤水被骗4.7万元

    在天河区黄村一公司上班的刘小姐,于7月10日通过某购物平台手机客户端购买了一瓶价值79元的爽肤水,四天后到货。因对商品不满意,刘小姐申请退货,后显示申请状态为“通过”。

    次日傍晚6点58分,还未寄回商品的刘小姐接到一个归属地为广东广州的手机电话。刘小姐称,对方系女声,“报出了我的全名,问我是不是在购物平台上办理了一款爽肤水的退货申请”。

    按照对方的指示,刘小姐添加了一个昵称为“××客服”的QQ号为好友。对方随后发来信息:“尊敬的××用户,由于您的商品存在问题,请您点击打开退款网址核对退款”,下附一链接。刘小姐点开了链接,“页面有购物平台的标志,需要我填很多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银行卡密码”。此时,她起了疑心“退个货,要填这么多资料吗?”

    刘小姐随后在电话中向“客服”说出自己的顾虑,对方却报出了刘小姐购买爽肤水的“订单号”。刘小姐于是深信不疑,当即填写资料。资料中有一栏验证码,刘小姐填完后一直显示页面超时。

    由于对方称没有成功办理退货,不能挂断电话,故刘小姐一直保持着与“客服”的通话,“我问对方,为什么总是显示超时,对方说系统显示更新,要我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报给她”。刘小姐称,自己当时一共收到四条信息,分别为由“××集团”、“××掌柜”、“××富”、“××基金”发出的验证码信息。

    随后,刘小姐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信息,被扣金额1000元。与此同时,她又收到了××基金发来的增加交易账号、申购了4.6万余元的××货币基金份额的信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