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电话诈骗黑色产业链 套用别人期刊假杂志

    据报道,去年10月,蚌埠某医院医生汤某因晋升职称,需要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论文,巧的是,一位自称某期刊“刘编辑”的人打来电话,声称可以帮助发表。在先后收取了一万多元后,汤医生收到了一份专业杂志。

    电话诈骗期刊假杂志
    电话诈骗期刊假杂志

    但是仔细一看,杂志却是假的。蚌埠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电话诈骗的完整黑色产业链,涉及湖南、北京两地。今年6月,安徽蚌埠警方奔赴两地,一举捣毁4个诈骗窝点,抓获78名犯罪嫌疑人。究竟,这是怎样的一条诈骗链条?骗子又用了哪些花招?

    要晋升职称的汤医生,正在为发表论文的事烦心,巧不巧这时一位“刘编辑”打来电话说自己是某期刊的编辑,可以帮助发表,汤医生发论文心切,也没有过多考虑对方怎么会有自己的电话,怎么会知道自己急需发表论文,一味的觉得这绝对是雪中送炭的好事,双方QQ详细交流沟通。

    “刘编辑”还详细询问需要在什么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并且给出了让汤医生很满意的刊物名称,最后双以8200元的价格达成了协议,随后,汤医生将自己写好的一篇论文发给了“刘编辑”,之后这位所谓的“刘编辑”以审稿、修改、发表等理由分三次共收取了汤医生11200元的费用。

    按照约定,论文应该在年底前发表,但是交了费用后,汤某却始终没有得到发表的回复,在汤某多次催促下,今年3月份,“刘编辑”终于给汤某打电话称文章已经发表,并寄来了一本2015年第12期的某中药杂志。

    然而,汤某发现,“刘编辑”从北京寄来的某中药杂志与官网上的那期杂志电子版明显不同,应该是本套用别人期刊的假杂志!汤某再联系所谓的“刘编辑”却发现再也联系上不,感觉上当、受骗的汤某,4月18日,向蚌埠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责任区二队报案。

    接到报案,根据近些年利用网络非接触性诈骗案件高发的状况,蚌埠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多警种、多部门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利用发表论文,专门诈骗需要晋升职称的医护人员的网络诈骗案,涉案人员公司化运作,北京、湖南都有其分部,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蚌埠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警官曹卫介绍,通过他的资金流、信息流、电信流三个方面进行研判,初步发现了这个案件应该涉及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北京是他的总部,衡阳是他主要窝点的集聚地。这个案件在全国来说应该是首次被发现,另外结合他的资金流,他的资金来往是比较密切的,他每天的收入多的时候每天能有一二十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