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平台披金融外衣 利用社交网络疯狂吸金

    针对愈演愈烈的网络非法金融传销态势,近日,银监会、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对此发出警告,“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多家平台披金融外衣
    多家平台披金融外衣

    网民指出,非法金融传销作为传销新变种,对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考虑到这类传销的组织和运作成本低,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必须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查打并举,不给传销留有任何滋生成长的机会。

    非法金融传销折射监管漏洞

    据多家媒体报道,以“MMM金融互助”“FBC金融互助”等平台为代表的多家金融传销组织,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网络进行宣传煽动,在网上疯狂吸收资金。这些组织以“金融互助”的名义招揽人进群,通过“讲师”对其洗脑,鼓动入群者投入资金“提出帮助”,并许以极高的回报率,借此不断发展“下线”。目前,已有不少人遭受重大财产损失。

    网民普遍表示,金融传销建立起的“金字塔”结构既没有实体经济作支撑,也没有盈利项目作补充,完全以扩大“下线”作为获利资金来源,这种玩法本质上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参与者都在玩火,崩盘是迟早的事。

    “多数人贪婪、不理性化投资,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国内平台操纵者私控盘操作不纯(有圈财之疑),加之网络安全监管制度不健全,很容易导致崩盘。”网民“天晴思雨70515961”表示。

    同时,有网民指出,眼下金融传销在互联网上行蔓延之势,也折射出监管部门在传销组织的认定和打击机制上还存在短板甚至漏洞。

    与时俱进升级监管执法手段

    网民“李华东”表示,利用网络平台实施的金融传销,打着“金融互助”幌子,更具迷惑性和欺骗性。再加上国家对“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倡导和鼓励,给这些网上金融传销的浑水摸鱼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此,网民“张宝义”指出,面对“互联网+”新型传销违法行为的出现和快速蔓延,政府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更需要在打击传销的机制、思维和举措等方面与时俱进。同时,还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教育民众提高对金融及各种网络传销的识别防范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

    鉴于对网络金融传销的定性打击比较困难,还有法学界人士建议,公安部门及信息安全部门应开展联动整治行动,利用大数据对资金的流动、流向进行检测,不能仅仅是对在线的网址ID等进行封锁,还应在线下展开调查,对涉案人员进行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