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阿阿胶旗下阿华医疗器械被检出不合格 涉19家企业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对医用防护服、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电子血压计)、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等6个品种的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验结果公告,有三个品种的产品被检出不合格,涉及19家企业。其中,东阿阿胶旗下阿华医疗器械生产的两款数字式电子血压计被检出标识标签、说明书等项不合格。

    阿华医疗器检出不合格
    阿华医疗器检出不合格

    东阿阿胶产品黑榜有名

    在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2016年第4期,总第12期)中,由东阿阿胶阿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华医疗器械”)生产的两款数字式电子血压计因标识等项目不合格登上黑榜。公告显示,阿华医疗器械的两款不合格数字式电子血压计型号分别为DXW-2、DXB-2,被检出标识标签、说明书等项目不符合标准。

    对于抽验中发现的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食药检总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抽验工作的通知》,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处理。同时,食药监总局责令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尽快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按期整改到位,有关处置情况7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

    为了解阿华医疗器械榜上两款产品在北京的销售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各大药房发现并无销售,随后记者联系阿华医疗器械销售人员进行了解。该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款产品自今年开始就不再生产,现在市场上也没有这两款产品。当被问到为何停产时,该名销售人员表示“因为生产成本过高”。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东阿阿胶本身做保健品,在医疗器械管理方面并不很内行。

    资料显示,阿华医疗器械创始于1987年,于2000年4月由东阿阿胶重组,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333.33万元,法人代表为东阿阿胶董事长秦玉峰。公司主营业务是玻璃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医用膏药、医用橡皮膏的生产与销售,东阿阿胶持股比例为36%。今年5月21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按照公司聚焦补血、滋补、保健业务的发展战略,拟转让旗下参股36%的阿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股权。

    事实上,早在2010年初,东阿阿胶就曾在北京市产交所挂出信息转让阿华医疗器械股权。当时,东阿阿胶还手握阿华医疗器械60%的股权。彼时的挂牌价格为1684.422万元,转让原因同样是非主业退出。2013年下半年,阿华医疗器械进行了增资扩股,东阿阿胶对阿华医疗器械的持股比例由60%稀释到36%。

    家用血压计产品存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的问题产品中除了3项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其余21项全为电子血压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