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数学步车产品并无3C认证 孩童意外事件频发

    为了让孩子早一点学会走路,现在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买学步车。认为孩子用学步车走路,不仅可以少摔跤,也能减轻家长的负担。事实果真如此吗?

    学步车产品无3C认证
    学步车产品无3C认证

    近年来,与学步车相关的安全事故屡见报端:瑞昌一名11个月大的宝宝玩学步车时从二楼楼梯摔下导致舌尖被缝六针;德州一名不到一岁的男婴在学步车里玩时打翻暖壶烫伤下肢陷入昏迷。

    学步车导致孩童意外事件频发

    宿迁一名九个月大婴儿手指被机器绞断,导致悲剧发生竟是学步车;绵阳一名10个月大婴儿用学步车学走路时,挂住了煤气灶的燃气软管,导致灶上的油锅翻落在地,锅里的油直接倒在了孩子的头上,导致整个面部被烫伤。

    广东一名女婴在学步车内滑走时,连人带车滚下楼梯,不幸摔成植物人……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10.6%的被调查家庭在使用童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过伤害事件或危险的情况,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多数产品并无国家3C认证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发布消息,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和《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滕州市洪绪婴乐美儿童用品厂、滕州市龙泉康贝乐儿童用品厂、滕州市春蕾童车配件厂、滕州市皓龙童车厂、滕州市爱莱宝儿童用品厂、滕州市聪儿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滕州市乐贝尔童车有限公司、滕州市吉祥龙童车有限公司9家企业生产的590件婴儿学步车、儿童三轮车等产品存在缺陷,将被召回。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缺陷童车产品,因存在防撞间距过小、塑料包装袋厚度不足、靠背强度过小、闸把尺寸过大、未按要求安装全链罩、可触及部件有挤夹点、鞍管没有插入深度标记、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标注不全等缺陷,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按照国家《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的规定,学步车厂家要在其生产的学步车的合格证或者车身上标注3C认证标志方可出厂销售。但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记者查询后发现,一些商家并不能提供国家规定的3C认证证书,产品也并无3C这一强制标志。

    学步车或会导致孩子罗圈腿

    学步车对孩子的发育是否有好处?使用学步车有什么误区?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骨科中心石少辉博士。

    石博士告诉记者,过早使用学步车,对孩子的骨骼发育有影响。因为宝宝的骨骼中胶质的含量比较多,钙质的含量比较少,骨骼比较柔软。用学步车时,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如两膝盖内侧突出膨大,小腿外撇,膝关节靠拢时踝关节无法并拢,而形成“X”型腿;反之,小腿向外弯曲,两踝关节并拢时膝关节无法靠拢,就形成“O”型腿,即所谓的“罗圈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