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帝召回万台热水器 存触电着火危险安全隐患

    日前,华帝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6月16日起,召回部分2012年7月6日至2014年2月17日制造的JSQ21-Q12LE型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数量为10166个。

    华帝召回万台热水器
    华帝召回万台热水器

    华帝正在为其快速扩张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买单,一批家用燃气热水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华帝6月16日在其官网宣布召回。据介绍,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在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触电、着火危险,存在安全隐患。

    事实上,在华帝提出主动召回之前,该款产品已经出现过问题并遭到投诉索赔。笔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查阅到,2015年5月30日、2016年1月25日,在河南焦作、安徽合肥就分别发生过2起冷凝换热器漏水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华帝为此付出了8000元的赔偿金额。

    记者试图联系华帝相关负责人了解更多召回情况,对方表示不便多说,如有需要,公司未来会实行统一的信息发布。

    这并不是华帝产品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此前华帝燃具、热水器、浴霸等多款产品均在不同城市被曝光过存在质量问题,并遭到地方相关部门调查。以厨电起家的华帝如今正在向多元化厨卫企业发展,并喊出了“三年一百亿,五年做第一”的口号,希望实现产值、市值双双突破百亿元。

    然而根据华帝2015年年报,总营收37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2亿元,更是同比大降26%。从具体产品来看,占公司营收前三的产品分别是烟机、灶具、热水器,占比分别为43%、32%、19%,均较上一年度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显然,业绩的大幅下滑加剧了华帝的管理层动荡。2015年9月,因经营业绩不佳,董事会罢免董事长黄文枝,华帝7位创始人之一潘权枝之子潘叶江成为华帝新任董事长。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观察人士看来,华帝此次燃气热水器的召回或许正是新的管理层思路的转变。在今年5月26日的内部演讲中,潘叶江总结自己上任9个月后华帝的改变提到,确立华帝的高端智能厨电定位,推动产品结构向高端化、高价值化转型。该人士认为,自主召回可能存在隐患的产品,说明如今华帝对品质的要求更为严格。

    多位受访的家电行业人士认为,华帝此次主动召回,态度值得其他家电厂商学习。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在中国的家电体系中,总体工艺质量和产品质量还有待提升,不过即使欧美、日本的家电产品有时也会发生召回事件。中国很多家电企业产品成批次出现纠纷,但是不愿意召回,此次华帝召回可以看作是行业的一种进步。

    不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最根本的还是应该严守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产品召回应是最后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