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虚拟运营商深陷信任危机 14万个涉诈骗号码被关停

    一则以公安局名义发布的消息日前,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及网站上流传——“接电话,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一律挂掉;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这个号称警察内部流传的“六个一律”口号,在提醒大家预防电信诈骗的同时,也将170号段推上了风口浪尖。

    虚拟运营商陷信任危机
    虚拟运营商陷信任危机

    “给标题党跪了,我当年也是实名登记过的,怎么就不能接了?再说了,我收到的诈骗电话还都是188开头的呢。”看到朋友转发的“六个一律”帖子,手机号是170打头的网友琳琳愤懑地说。

    170用户无辜躺枪“一棒子打死”太武断

    “太过了吧,我就是170的号,我们老师的手机号也是170开头……”在这些“六个一律”的转发下面,一些170号段的合法用户忍不住为自己莫名“躺枪”喊冤。

    因为这条网络传言,市民朱娜就干了件冤枉好人的窘事。爱网购的她不久前接到一个170号码的来电,想起朋友圈里“小心170电话”的提醒,她干脆把来电挂掉不接。没想到,这个号码随后又连续几次拨了过来。当她接起电话准备对这个锲而不舍的“骗子”大骂一通时,电话那头却传来了一个焦急的声音——“您的快递到了,在家吗?打了几次电话怎么都不接?”

    原来,无辜的快递小哥被她误会成了骗子。这位快递小哥抱怨说,最近两周,自己经常会遇到给别人打电话被拒接的情况。

    不少170用户无辜“躺枪”,而那条将170号码“一棒子打死”的所谓公安提示也被证实是谣言。多地公安机关辟谣称,并未发布“六个一律”的口号,都是网友自行总结的。“一律将虚商号码视为骚扰号码,这也误伤了严格落实实名制的虚拟运营商。”一位电信资深从业人士对此颇为惋惜。

    尚未普及却人人喊打细数虚商三宗罪

    “170是啥号?没见过。联通还是移动、电信的?”记者在朋友圈中随机调查了十多位朋友,有一大半人给出了类似的回答。他们都表示没有见过170号段的手机号,也不知属于哪家运营商。而另一小半知道170号码的人,对其印象也是“不靠谱”的居多。

    2013年底,170号段由工信部审批通过,成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虚商从三大运营商处租用移动通信网络后,就可以向大众提供基于自身品牌的通信服务。

    上线不到3年,170号码还未被大众熟知,为何先进了“黑名单”?记者了解到,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开卡未能严格执行,这让170号成为很多不法分子的行骗工具。工信部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对14万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其中虚拟运营商封号比例超过43%。

    “早期为了大量发卡,确实有一些商家没有严格执行实名制,虚商为了积累用户量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位虚拟运营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同时,虚拟运营商开放性较差,充值等业务只能在自家网站办理,也将不少图方便的普通用户拦在了门外。

    “给老爸办了个170卡,可淘宝充不上值啊,麻烦。”一位用户向记者反映,当他通过网上的空中充值渠道给170号段充值后,却屡屡得到“充值失败”的回复。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普通手机号除了在报刊亭买充值卡,在实体网点充值,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充值。相比之下,虚拟运营商的号码,只能通过各自的官方网站或者官方授权渠道充值。

    此外,一些号称资费低的虚商号码,因暗含隐性收费,对普通用户的吸引力也很有限。在产品上线初期,“零月租”、“流量不清零”的灵活服务和低资费成了不少虚拟运营商标榜的竞争优势。但实际上,除少数虚商能做到名副其实的零月租外,不少虚商的所谓“零月租”,还需要收取每月5元左右的来电显示费。

    自掏腰包求举报实名制或缓解信任危机

    “很多人跟我说,只要看到170的来电肯定给挂掉,因为80%是广告、推销,违规率太高是我们现在最头疼的事。”在2016年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直言。为挽回声誉,虚拟运营商启动了大规模整治,自掏腰包求举报。昨日,巴士在线、迪信通、国美、蜗牛、小米等20家虚拟运营商齐聚,举办了一场“虚拟运营商落实用户实名制自律活动”新闻发布会,20家虚拟运营商签字自愿缴纳保证金,鼓励举报违法出售非实名电话卡的举报人。

    “我们今后会力保新增用户100%实名,并会组织专人排查,对存量用户进行核验和补登记,对于未补登记的一律采取号码强停处理。”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5月份,蜗牛移动就在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12321的支持下清除了200多条非官方授权的网店链接。为了吸引全民监督,他们还提出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举报,举报一张可以打通的非实名电话卡,一经核实奖励1000元。

    电信分析专家付亮则提出,相比宣传效应为主的有奖举报,监管部门应该监督虚商制定严格的实名制认定流程,不达标不允许发展新用户,这样能够更有效地遏制虚商实名不到位的问题。

    不过,对于众多深受电话骚扰之苦的消费者来说,要在短期内扭转对170号段的不信任感并非易事。面对虚商正式运营牌照暂缓发放的挫折,170号段的用户或进一步回流三大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