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班族兴谷物早餐热潮 糖分高成谷物早餐最大健康隐患

    现代社会,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坐在桌旁认认真真地吃顿早餐似乎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很多上班族甚至经常不吃早饭,形成了数量庞大的早餐逃跑族。

    谷物早餐糖分高成隐患
    谷物早餐糖分高成隐患

    然而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且早餐的质量关乎人们一天的精神状态和营养供给,不吃早餐,显然是对身体有巨大伤害的。在这一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一种源自西方的早餐方式——谷物早餐,正逐渐进入市民的生活。谷物早餐有什么优势?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记者对此进行了关注。

    年轻上班族中兴起吃谷物早餐热潮

    谷物早餐源自西方,是传统的西式早餐的代表,通常以玉米、黑米、荞麦、红枣、大米、小麦、燕麦等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是一种加牛奶稍煮片刻或直接用热牛奶冲泡就能食用的即时早餐食品。一直以来,谷物早餐以其食用方便、营养均衡、有益于身体健康等原因深受西方人喜爱。在中国,谷物早餐同样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记者从超市售货员处了解到,前去购买谷物早餐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调查中,记者发现,市场在售的谷物早餐基本分为纯谷物和混合谷物两种。纯谷物产品是指没有经过过多加工、食品添加剂少的这部分谷物早餐。由于其在加工过程中没有过多的加工工艺,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谷物中原有的各种营养成分,尤其是各种谷物纤维和维生素。同时,纯谷物产品成分相对简单,添加剂较少,能够尽可能地保证谷物的天然品质,因此,纯谷物早餐因其营养全面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市场上另外一种销售较火的谷物早餐为混合谷物产品。这类产品通常在谷物中加入坚果及水果干,一些品牌还推出了蜂蜜味、可可味等不同口味,由于其口味更加丰富,口感也更好,且混合的谷物更多,营养相对全面,在市场上也大受欢迎。记者从某电商平台了解到,一款火遍朋友圈的日本卡乐比混合谷物早餐,在某单一网店的月销量达到1.8万笔。

    糖分高成谷物早餐最大健康隐患

    谷物早餐日渐受到消费者欢迎,是不是代表着谷物早餐完全健康呢?记者对市场上销售较多的几个谷物早餐品牌做了调查。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谷物早餐都含有糖,即便添加成分相对较少的纯谷物产品,糖的成分在其配料表中也赫然出现。

    一些添加了特殊口味的产品和含有水果干及坚果成分的混合谷物产品,含糖量尤其高。以混合谷物早餐的典型代表卡乐比为例,每50克产品中含31.6克的糖,含糖量已经超过50%,按其每次50克的推荐食用量,一顿早餐摄入糖分就达到31.6克。

    过高的糖分摄入会造成肥胖、糖尿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我国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将“控糖”纳入膳食指导建议中,提出对添加糖摄入量每日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与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公布的糖摄入指南日均推荐糖摄入量一致。显然,早晨吃下一份50克的卡乐比混合谷物早餐,就相当于吃掉了31.6克的糖,仅早餐这一餐,摄入的糖分就大大超过了指南推荐的一天糖分摄入量。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基于社会节奏加快的现实,谷物早餐对于上班族来说的确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仅方便快捷,还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保证膳食营养均衡方面有很大作用。然而,当前谷物早餐存在的最大健康隐患就在于含糖量高,一些含糖量高达50%以上的产品如果长期食用,确实会有一定健康风险。

    看清营养成分表选择低糖谷物早餐

    精细有余、粗粮不足是当前居民膳食在谷物摄入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主要表现为大米、白面这类精细谷物吃得较多,而其他全谷物、粗粮谷物摄入较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组织撰写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系列报告》显示,约40%的中国居民不吃杂粮、16%的人不吃薯类,且不吃早餐的比例较高。

    阮光锋建议,居民的日常膳食应尽量做到平衡,在谷物摄入方面,除了精细米面,还应多摄入一些粗粮。现代人普遍运动量较小,如果体内膳食纤维较少,胃肠道负担就会比较大,多吃粗粮能够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进而帮助消化,减轻胃肠道负担。

    从这一点来说,谷物早餐尤其是一些全谷物和富含多种谷物的混合谷物产品,膳食纤维丰富,并含有不同种类的维生素,有些含坚果的产品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平衡膳食、均衡营养。但是,一些谷物早餐含糖量高确实对健康存在隐患。

    阮光锋建议,选择谷物早餐要学会看营养成分表,多关注糖、蛋白质、脂肪等成分的比例,尽量选择脂肪、糖分相对较低的产品。

    将谷物早餐当零食要慎重

    谷物早餐大多有共同特点——口感酥脆、谷香四溢,尤其是混合谷物产品,由于添加了坚果和水果干,口味丰富、口感也非常好,被很多人当作日常零食。很多人甚至认为,谷物早餐营养丰富且多是非油炸食品,作为零食总比薯片强。

    阮光锋表示,从控制体重的角度来讲,要看每天总能量的摄入和需求的比例,如果一日三餐吃的足够了,还把谷物早餐当作零食来吃,每天摄入的能量总量就很容易超过需求,进而长胖。在三餐正常的情况下,不建议把谷物产品当作零食。

    考虑到现在白领午饭与晚饭时间间隔一般比较长,专家建议,如果下午感觉到饥饿,不妨吃一点谷物当作代餐,可以避免因过度饥饿导致的晚餐暴饮暴食,对维护血糖稳定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