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草原天路取消收费困扰犹存 免费游览或带生态破坏

    6月11日,据报道今年4月,位于河北省张北县的“草原天路”收费一事曾引起社会广泛质疑,而后收费被取消。这两天,这条有着“中国66号公路”美誉的道路迎来了取消收费后的第一个小长假。

    草原天路收费困扰犹存
    草原天路收费困扰犹存

    取消收费之后,车辆拥堵、环境破坏等现象依旧存在,自然风景区如何破解免费游览与保护开发之间的矛盾引起了关注?

    记者致电河北省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他表示,由于正值端午小长假,这几天来草原天路的游客多了,道路有些拥堵,他和相关部门的有关人员目前也都在“草原天路”现场,进行疏导交通等相关工作。其实,无论“草原天路”是否收费,车流密度大、游客人数多,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情况一直困扰当地。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北县每年承担6000多万元的费用,用来维护和管理“草原天路”的生态资源。

    一块是清理垃圾保洁的人员、疏导交通的人员和日常工作的人员,成本在一千万左右,还有去年建设观景台、木栈道、服务中心、停车场、厕所,这些大概五千万左右,建设连维护,去年购买的车辆包括垃圾清运车、压缩车、勾臂车,连购买带维护大概是在五百万左右,去年应该是六千四百多万,张北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确实对财政压力比较大。

    对此,大部分网民和游客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杭州西湖风景区免费已达十多年,实现了旅游与城市发展的双赢,而当年凤凰古城强行收费导致游客锐减更是一个惨痛的教训。面对免费游览可能带来严重的生态破坏,而保护开发又需要大量成本投入的矛盾,“草原天路”这样的自然景区又该何去何从呢?

    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青表示,国家应考虑建对纳入到风景道体系的道路与普通公路在政策上予以区别对待,并给予补贴。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设定,就像草原天路一样,认定是国家风景道体系以后,给予资金的资助,服务基站设施建设的80%,地方上配套20%。

    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的公路景区或者国家公园收费吗?他们都是如何进行环境监管的?具体有哪些措施?我们首先来看澳大利亚。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一些公路景点通常是不收费的,而大部分的国家公园仅仅是收取非常少的管理费,甚至免费。

    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墨尔本地区著名的大洋路就是一条沿着海岸线的公路,一路风景优美,很多人会选择开车自驾,用几天的时间来欣赏海岸风光。而这条公路全程都是免费的。而在悉尼地区,从悉尼开往南部的海边小城卧龙港也有一条观光公路,虽然路边会设置很多的观光远眺点和休息站,但是一路开下来也是全程免费。

    对于国家公园,就要看用什么方式进入了,有些国家公园只对开进去的车辆按车收费,但是如果把车辆停在公路外边,并且选择徒步进入,也是免费的。也有一些国家公园会在宿营地周边设立收费点,如果是驾驶房车停靠在宿营地,需要使用宿营地的电源和清洁水源,则需要向管理处缴纳一定的费用。

    有一些国家森林公园横跨在相邻的两个小镇之间,而穿越公路的道路是一个小镇到另外一个小镇的必经之路,如果仅仅是开车路过,也不需要收费,沿路的风光大可以免费欣赏。

    在德国,有一条“浪漫之路”是旅游者最喜爱的旅游线路之一。它包括巴伐利亚森林、第一座德国国家公园及多瑙河、美因河及其支流的河谷地带,全长350公里。在这条路线上,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曼妙的风景,还能享受到探幽寻密的神奇体验,为驾驶带来无穷的乐趣。如此优雅的公路,德国人又是如何保护它的呢?我们来听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的介绍。

    薛成俊介绍,为了集中力量发展旅游,德国将很多的小镇以及沿途的风景用道路连接起来,形成了很多徒步漫游或者是自驾游的旅游路线。如葡萄酒之路,浪漫之路。其中最著名、最古老,也是最受游人亲睐的就是北起沃尔茨堡,南至菲斯的浪漫之路,横跨巴登-符腾堡和巴伐利亚两个联邦州,沿途城镇多达53个,全长413公里,一路上除了美景,就是名胜。著名的新天鹅堡也就是迪斯尼标志城堡的原型就坐落在这条浪漫之路上。

    这条浪漫之路自从1950年开通以来,先后进行了多次路线优化调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创造的直接工作岗位就多达15000个以上,极大的带动了沿途各个地市的旅游经济的发展。

    德国的旅游经济走的是一条高级路线或者模式,所有的景区、公园和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免费的,德国旅游靠的不是初级的赚取门票,一锤子买卖,而是通过游客的住宿、餐饮、消费等等来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一种长久稳定的良性循环旅游经济,而这种模式也让德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业大国。

    在世界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进行公路旅游又是一个怎样的体验?俄罗斯人如何对公路景区或者国家公园进行环境监管?我们来听听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的介绍。

    张舜衡介绍,公路景区和国家公园对俄罗斯来说,还没有形成完整成熟的运营监管体系和旅游发展系统。由于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人口又极其稀少,政府和民众对自然的保护非常重视,几乎每一条郊外的公路风景都堪比景区,所以全国并没有特指的某个公路景区的说法。

    另一方面,俄罗斯只有极少数高速公路收费,但是收费也并不取决于道路两旁的风景,而是依据规划时的投资开发模式,因为俄罗斯公路的建造性质是为了方便于民众往来,并没有旅游目的性的考虑,故不存在因为风景而收费的理由。

    针对俄罗斯国家公园,游客是否可以入内重要的并不是价格,而是资格。因为很多国家公园完全是禁区,或者有人数限制,亦或需要预定到园区内的宾馆房间才有资格进入等等,因此门票价格反而成了最不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国家公园是俄罗斯特别自然保护区域的类型之一,根据俄罗斯《特别保护自然区域法》,设立国家公园,由俄罗斯联邦公共机构代表和联邦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即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和环境部提出意见,报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公布。

    根据该法律规定,国家公园客观上只是联邦财产,其建立和发展需要符合联邦政府的规划和决策。目前俄罗斯共有47处国家公园,其中每个国家公园保护区的属性和开发管理方向也大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