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唯品会售假事件持续发酵 陷信任危机假货不止茅台

    以广告词“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100%正品保障”而风靡各大视频网站的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美股:VIPS,简称“唯品会”),却因自己的涉嫌售假行为陷入了一场深度信任危机。

    唯品会售假持续发酵
    唯品会售假持续发酵

    2015年底,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唯品会周年庆活动期间所购茅台酒为假酒。2016年1月9日下午,深陷舆论漩涡的唯品会公开道歉称,已暂停所有白酒类商品的销售。法律界人士就此指出,唯品会及其供应商或面临承担刑事责任。

    唯品会:从“无毒无害”到“公开致歉”

    记者注意到,唯品会售假事件发端于其在2015年周年庆典期间推出的大型酒类促销活动。部分消费者反映,唯品会于2015年12月8日销售的580元/瓶的“53度飞天茅台”经专业人员鉴定为假酒,但唯品会官方客服却不承认且拒不赔偿。此事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后,唯品会涉嫌售假事件随即持续发酵。

    2015年12月15日,唯品会首次回应称,公司接到了消费者关于12月8日“知名白酒特惠专场”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共计26单,唯品会建立了完整的供应商资质审核机制和流程,但鉴于酒类商品的高敏感度以及此次的投诉率,今日起主动联系购买了该专场相关商品的903位消费者进行先行退货退款并先行垫付商品价值十倍的补偿。

    2015年12月31日,唯品会二度回应涉嫌售假事件称,经权威鉴定部门对回收的部分商品进行鉴定,发现其中确实掺有非茅台集团原厂原装商品,但所售商品“无毒无害”。唯品会同时表示,已永久停止与相关供应商合作,并就该供应商严重欺诈问题向警方报案,警方已启动了刑事侦查程序且刑拘了相关当事人。

    唯品会的两次回应,回避了“假货”强调了“无毒无害”并使用了“补偿”而不是“赔偿”的字眼,不仅引起众多消费者的不满,也引来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高度关注。

    1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开发布的《中国消费者协会致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的劝谕函》称,唯品会2015年12月31日公布的解决方案存在三大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