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城遭业主维权:学区房无法兑现 小区存消防隐患

    “还我学区房!”5月初,不断有西安万科城业主进行维权。记者了解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万科城小区仅有一所幼儿园正常教学,大批业主面临子女入学难问题。除此之外业主还质疑电梯与楼梯不通、小区道路无法通过消防车等安全隐患。

    万科城遭业主维权
    万科城遭业主维权

    就上述问题本报记者于5月9日联系采访万科地产西安分公司,该公司在收到记者发去的采访函后称会进行回应,此后记者多次与该公司沟通进度,但截至发稿前依然未获得万科方面的正式回复。

    万科地产自2008年进入西安市场以来,一直保持迅猛的扩张姿态,目前仅在售楼盘就多达12处。但大刀阔斧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诸多问题。

    “个别问题出现可以按照正常的物业维修程序来完成,但群体性的情况发生后它就应接不暇了,索性就破罐子破摔。”独立房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万科目前面临的问题多与其快速发展中忽视管理所致。

    教育配套出变数

    “当时说的很好,18年一站式无忧教育,可现在娃连上学报名都成问题了。”近日,众多西安万科城业主因子女入学问题向记者如是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学城附近的万科城项目,系万科地产进入西安市场后第二个楼盘项目。占地面积近800亩,于2010年6月1日正式动工,计划入住总户数为9800户。目前项目一二期已有大批业主入住,三期处于在建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万科城项目是万科地产进人西安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处楼盘项目,从建设周期和占地面积来看应是最大的一处项目开发。

    万科城业主张桐(化名)告诉记者,购房时附近的楼盘每平方米均价仅4000多元,而万科城的均价贵出将近一倍,但还是认为物有所值。“置业顾问说万科已经签约铁一中和蒙特梭利幼儿园等学校,享受的是学区房待遇,一户一位。”

    在张桐提供的一张微博截图上,记者看到西安万科城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的配套教学信息,其中不乏“携手铁一中、蒙特梭利,铸城南金牌教育大盘”的字样。“买这么贵的房子,不就是希望以后娃能上个好学校嘛。”

    但上述配套学校均未能实现,“铁一中变成了陕师大附中,蒙特梭利则变成了品格万科城幼儿园。”张桐坦言,即使是万科城项目承诺的学校出现变更,但购房时“一户一位”的宣传并未让业主有过多疑虑。

    在2月29日情况出现了变化,品格万科城幼儿园发布公告称,2016年9月秋季大班、中班和托班已无名额,该园会在3月1日~25日之间对前一批登记的幼儿园资格进行审核。在3月29日再根据小班招生计划在幼儿园门口向业主公布招生名额及招生时间。

    “原先承诺的一户一位,现在变成了择优录取。”万科城业主白瑶(化名)说,情况的变化让业主们惊慌失措,虽然幼儿园报满了,但业主们看到公告后依然连夜排队进行报名。

    面对业主就子女入学问题的多次呼吁,万科城方面于5月6日公布了一份业主子女入学的解决方案,方案显示意向报名人数为297人,品格万科城幼儿园仅有2个招生班级,为此万科方面另外在8号地与3号地分别建设两所幼儿园进行补充,其中8号地幼儿园在今年9月份计划开8个小班,如果按每班30人的计算,两所幼儿园10个小班的规模,恰好满足了业主需求。

    对于这份结果,白瑶欣慰的同时亦深感无奈,“原本就是万科承诺的一站式无忧教育,还称有可以上名校。现在不但名校没了,连幼儿园入学都存在问题。”她认为如果不是通过业主的争取,子女上学的问题不会得到轻易解决。

    白瑶亦称,目前万科城二期的7号楼和8号楼因项目违规,造成延误无法交房,而一旦交房这部分业主的子女教育就存在问题。“还有目前一期和二期尚未住满,未来新进的业主子女入学问题,万科是否考虑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