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洋品牌未必都是高档货 进口果蔬汁含量仅20%

    由于价格普遍比国产产品高出一大截,许多消费者都把进口果蔬汁和“高端”画上了等号。但事实上,很多进口的果蔬汁饮料,并非全都属于高品质的产品,有些饮料的果汁含量其实只有20%,有的则含有很多添加剂。

    洋品牌未必都是高档货
    洋品牌未必都是高档货

    家住本市河西区的刘女士日前向记者反映说,前些天在一家商场的精品超市花二十多元买了一盒进口果汁,本以为是高端的天然纯果汁,结果仔细查看配料表时发现,里面有好几种添加剂,而果汁的含量仅为30%。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不少进口果蔬汁饮料都存在添加剂多、果汁纯度低、糖含量较高的现象,但由于是进口产品,价格又比较高,往往被消费者误认为是高档产品。以一款马来西亚进口的芒果果汁为例,包装设计精美,给人一种高端产品的感觉,但配料表显示,饮料的成分为水、芒果浆、白砂糖、柠檬酸和芒果味香精,并不是纯天然的水果“原汁”。再如一款墨西哥进口的一升装橙汁,配料为水、浓缩复原橙汁、高果糖玉米糖浆和柠檬酸,果汁含量仅为20%,显然不是很多消费者所期待的“高端产品”,但其售价却超过20元,比国产纯果汁高出近一倍。

    记者走访本市多家超市卖场时了解到,时下各类进口果蔬汁的种类非常丰富,从常见的橙汁、苹果汁、芒果汁、番茄汁,到口味独特的西柚汁、石榴汁等等一应俱全,价位方面则是普遍较高,一般一升装的都在二三十元,甚至高达三四十元。但细看其配料成分,却并不都是所谓的“纯天然”、“百分百”、“无添加”,不少产品都含有多种添加剂甚至是防腐剂,而这一点,却常常被消费者忽略。

    据了解,就在一个多月前,规范各类饮料名称、包装标注等内容的国家标准《饮料通则》已经正式实施,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饮料,都必须在包装上明确标注全面的配料信息、营养成分。消费者在购买饮料产品时,完全可以通过仔细查看配料表来判断饮料的纯度、是否含有添加剂防腐剂等,而不要仅仅因“惯性思维”而觉得进口果蔬汁饮料都是高档货。